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億春運“小目標”凸顯鐵路運輸“大能力”

2017-02-18 09:37:46|來源:東北新聞網|編輯:張斯路

  近來,一名資本大鱷“實現1億的小目標”被網民調侃,隨之還衍生出了諸多網絡段子,筆者以為,既然是目標,就是願景,換句話來説,可能還是夢想,無需在網上筆誅口伐,浪費精力。

  但是對於鐵路部門在春運中發送旅客2.08億人次的這則報道,筆者還是感到震驚,相比而言這絕不是資本大鱷實現“1億小目標”的期望和夢想,可是“貨真價實”的人海大戰,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這麼多人次的位移,凸顯出了鐵路在運輸行業中的絕對優勢,這也表明瞭鐵路作為大眾出行的首選工具,是春運中的核心力量不可動搖。

  特別是近年來,鐵路部門依託互聯網技術,逐漸彌補傳統方式短板。隨著12306網站的開設,傳統的售票方式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特別是在春運期間客流集中的狀況下,網絡售票顯現出方便快捷的優勢。人們通過網絡平臺,結束了通宵排隊、一票難求的局面。不僅能夠合理安排自己的旅行時間,而且減少了旅客排隊購票時間。95306平臺用方便靈活的網上交易取代傳統貨運代理和小件快運的繁瑣運作方式,同時增加了貨件追蹤、貨運諮詢、運費試算、網上提賠等服務。更加快速、更加實惠、服務更加週到的運輸鏈,讓客戶享受到一站式全程“照護”。互聯網技術無疑為鐵路的客運和貨運兩個方面注入了嶄新的活力。

  在整個鐵路運營中,高鐵風風雨雨走過了近十年,現已逐漸成為國家、社會發展的剛性需求。有資料顯示,到2016年底,中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2.2萬公里以上,“四縱四橫”高鐵網也已基本成型,相鄰城市間“同城效應”凸顯,“千里江陵一日還”的願景已真正成為現實。在這個生活節奏愈來愈快的時代,時間就是金錢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而高鐵恰好成為人們跑贏時間的極佳工具,越來越多的百姓享受著高鐵出行所帶來的便利生活。

  “集小者必大,集微者必強”。2007年鐵路春運期間旅客發送量是1.56億人次,而現在2017年春運還未結束,鐵路累計發送旅客已經達到2.08億人次,這些“小目標”的實現絕非是“神來之筆”,而是鐵路部門不斷改進完善,提升服務品質,立足百姓民生的一段“脫變”歷程。我們相信隨著春運“小目標”的不斷攀升,鐵路的運輸能力會得到更好的優化和提升,人們的出行會更加的便利和順暢! 張書增

  (原標題:2億春運“小目標”凸顯鐵路運輸“大能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