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國旗護衛隊:護旗就是護國 138步青春能量守護五星紅旗

2017-02-20 16:40:24|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谷士欣

  138步,是36名國旗護衛隊戰士動作整齊如一,從金水橋走到國旗桿下的步數。

  112步,是升降旗方隊正步穿過長安街時,每分鐘的步速。

  2分07秒,是國旗升起的時間,和太陽滑出地平線的時間不差分秒。

  一年365天,天安門廣場上每天一定有一面五星紅旗和太陽一同升起。

  來到北京,一定要去天安門廣場看一次升旗。看一次升旗,就一定會記住守護國旗的橄欖綠。被稱為“國旗衛士”的國旗護衛隊每天都會比太陽早起一個小時,讓五星紅旗和太陽一同升起。

  

  國旗護衛戰士保衛著國旗走出天安門。中國青年網記者李拓攝

  以後,我就成了你們的樣子

  王東升來到國旗護衛隊才一個多月。雖然是新兵,不能參加升降旗儀式,但他還是和升降旗方隊保持著一致的作息。早晨5點50起床,6點出操,6點20結束整理內務、吃早飯。7點40左右開始一上午的訓練。

  1998年出生的王東升一臉稚嫩。見到記者時顯得特別拘謹,一直保持著站軍姿的姿勢。記者好幾次都讓他放鬆一下,不用再保持軍姿,他每次都是笑笑而過。

  “特別崇拜他們。在我心裏,能給一個國家升國旗,特別自豪。”對升降旗方隊的羨慕讓王東升有了一股倔勁兒,他的動作標準程度在班裏是數一數二的。雖然進入了國旗護衛隊,但是能不能成為升降旗方隊中的一員還是一個未知數。等經過4個月的強化訓練之後還要進行一次考核,只有合格了才有機會參加升降旗儀式。“訓練的時候還是有壓力,擔心以後進不了方隊。”王東升告訴記者,他們有時晚上11點半才能結束訓練。

  在新兵連時,王東升參加過一次新兵愛國主義教育,就是到天安門廣場看升國旗。“我們看的時候是站在國旗區裏,離得特別近。看到方隊踢正步出來、走過長安街,特別是升國旗的時候,特別想流淚。”王東升説,“以前覺得國家榮譽是個很遙遠的詞,和自己沒有什麼聯繫。入伍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36個人升國旗。來到這之後才第一次接觸國旗護衛隊。”

  現在,王東升有了自己的目標:好好訓練,爭取第一個上方隊,“到時候給家裏打電話報喜。想讓爸媽來看我,只不過要等我加入方隊以後,讓他們來看我升旗。”“以前沒有做過什麼能讓父母引以為傲的事情,這件事情應該會讓他們覺得自豪。”

  上方隊!有著同樣目標的可不止王東升一人。“現在的想法是先上方隊。”姜鑫對記者説。姜鑫入伍的時候已經拿到了湖北大學的通知書。“我從小到大都比較獨立,家裏人知道再反對我也沒有什麼用。”説起來輕鬆,保留學籍參軍入伍,這個決定遭到了家人的強烈反對。“受電視劇影響,我覺得是個男人就應該去部隊體驗一下軍人的生活。這對自己以後的生活也是一種歷練。”參軍的願望從小就在姜鑫心裏生根發芽。

  從來沒有想過能有機會成為國旗護衛隊的一員,用姜鑫的話説就是:“忽然就迎來了一個驚喜。我一個20歲的小夥子,如果能上方隊,是和一個國家的榮譽、一個國家的‘臉面’聯繫在一起了,這一點就足夠讓我覺得光榮。”新兵三個月訓練結束的時候,國旗護衛隊到新兵連去“選人”。姜鑫憑藉自己標準的動作和優越的自身條件被看中。“覺得特別意外,特別高興。我那天還和班長借了手機,給家裏打電話。我爸媽説如果我能上方隊的話,一定來北京看我升旗。”姜鑫説。

  姜鑫告訴記者,自從來到國旗護衛隊訓練,他有很多次都夢到自己上了方隊,但是醒來的時候還是沒有上,“有落差感。”“每次特別累的時候,有時候扣腳扣得腳麻,我就幻想自己上方隊的情景。第一次上方隊,我會叫父母來看升旗,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兒子手持禮兵槍,正步踢過長安街,升起那天祖國的第一面旗。那麼多閃光燈都對著他們的兒子,他們肯定會感到很驕傲。”

  

  國旗護衛隊的戰士們進行升旗儀式前的訓練。中國青年網記者李拓攝

  三雙皮鞋換來正步踢過長安街

  每一次轉身,每一步正步,皮鞋踏在地上清脆的響聲伴隨著每一位國旗護衛隊隊員。記不清在上方隊之前扣過多少次腳,踢過多少正步,只記得四個月穿壞了三雙皮鞋,“破得可以直接用手勾進去,已經穿透了。”王濤指著皮鞋腳跟部位説。

  2012年入伍,原本在特戰小分隊的王濤在新兵下連的時候被挑選到天安門國旗護衛隊。王濤現在是一名護旗兵,每天手持7.5斤重的禮兵槍參加升降旗儀式。

  王濤是那批新兵中較早進入升降旗方隊的。2012年12月入伍,2013年8月就進入了方隊。也就是説,在國旗護衛隊的新兵排經過四個月的強化訓練後,王濤就直接參加了升降旗儀式。

  記者見到王濤時,他正帶著新兵們訓練,腰間佩戴的米尺和秒錶很惹眼。“秒錶是為了記錄行進過程中的步速,米尺是量擺臂的距離和步幅。”王濤介紹説,齊步和正步的每步步幅都是75釐米,訓練的時候要精確到釐米。在記者看來,戰士們訓練時的動作已經整齊劃一,但王濤還是能精確地指出誰的手臂高了,誰出腳慢了。“對於我們練隊列的來説,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把細節做到極致,無論是十個人一起做動作還是升降旗的一個方隊做動作,都才能像一個人一樣。”王濤説。

  雖然已經是第5年的老兵,王濤依舊記得第一次參加升降旗儀式的情景,“升旗比較早,天安門城樓裏面比較黑。那天我第一次從天安門城樓下走出去,從黑暗一下子走到了特別明亮的地方,看到寬敞的廣場,特別自豪。”

  從金水橋走到國旗桿,距離是103.5米,王濤説自己腦海裏就在一遍遍地想動作和升旗的程式。即使是現在,王濤也不敢有一天鬆懈,“之前,我們老兵有句話,不管再苦再累,只要穿上這身衣服、扛上槍,就有一種力量在支撐著自己。”

  在參加升降旗儀式之前,新隊員都要和方隊磨合一段時間。他們穿著和方隊同樣的禮服,但是走到天安門城樓下就會立定,作為機動兵,以防有突發情況可以隨時加入升降旗方隊。但是在國旗護衛隊5年了,王濤説自己從來沒有遇到過有戰士因為自己的原因需要臨時換人的情況。

  據王濤介紹,除了日常的訓練,新兵們的訓練有時候還會用上一些特殊的“道具”。有的新兵力量不夠,就綁上沙袋負重訓練;有的戰士入伍前肩高或者肩歪,就在後背上綁上十字架。“肯定有累、吃不消、打退堂鼓的時候。但是別人能堅持住,我就也能堅持住。縱使有千萬個放棄的理由,也要給自己找一個堅持下去的理由。哪怕有一萬個不情願,也要給自己找一個理由堅持下去。”王濤説,“當新兵的時候有一種新鮮感,現在來説更多的是珍惜。每天都擔負升降旗任務,現在就算我休假回家,每當我看到國旗就會特別親切,感覺國旗已經融入了生命。” (中國青年網記者開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