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空餉門”事件影響甚微 法國總統大選“揭黑”模式開啟

2017-02-23 16:21: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資料圖)

  法新社2月20日報道,位於巴黎郊區南戴爾市的國民陣線總部遭到突擊檢查,此次搜查與該政黨主席瑪麗娜·勒龐擔任歐洲議會議員期間非法雇傭助手事件有關。歐盟反欺詐辦公室調查指出,部分國民陣線成員宣稱自身是歐洲議會議員的助手,實際上卻只為政黨提供服務,很少或從未到斯特拉斯堡和布魯塞爾從事長期性的議會相關工作。其中,兩名助手的“詐領”薪水事件直接關係到總統選舉候選人勒龐。由於此前另一總統候選人菲永也因‘空餉門’事件而支持率受挫,不少人對於勒龐是否也會步菲永後塵表示出濃厚的興趣。

  儘管國民陣線黨主要人物涉嫌“詐領”歐盟薪水,但該黨在法國國內的支持率並沒有受到明顯影響,反而持續走高。更有Elabe最新民調顯示,勒龐支持率攀升,而其對手“前進黨”主席、前經濟部長馬克隆卻因殖民等相關言論,支持率下跌5%。此外,民調指出,勒龐與馬克隆在第二輪選舉中對陣的支持率差距首次縮小至20%以內。勒龐議員助手吃空餉事件影響微弱,原因在於以下兩點:

  第一點,法國民意調查所Ifop的民意部門負責人福爾蓋(Jerome Fourquet)指出,“國民陣線的選民群體對歐盟表現出了極大的不信任”。調查顯示,該政黨擁有一批“鐵桿選民”, 75%的國民陣線追隨者是堅定不移的。目前較為穩定的追隨群體集中于工人階級、手工業者等在全球化和歐洲一體化過程中失意的人群,這部分群眾普遍認為歐盟技術官僚化問題突出、法國在歐洲一體化中沒有得到與義務相對等的權利。國民陣線正是抓住民眾的這種情感訴求,形成國家至上和具有排外主義色彩的政策主張,吸引了被傳統左右翼政黨所忽視的選民群體。經濟上,國民陣線主張貿易保護主義,反對全球化和極端自由主義,要求與歐盟“進行協商”,在協商不成的情況下考慮退出歐元區;社會問題上,國民陣線反對移民、反對伊斯蘭教,嚴格限制合法移民數量,主張法國國民優先、政教分離。因此,選民普遍選擇審慎對待在歐盟框架內發生的該醜聞事件,對歐洲議會作出的調查結果持一定的懷疑態度。

  第二點,議員助手事件屬於舊案重提,歐洲和法國媒體多次報道過相關調查結果,在距離大選前兩個月重新提及此案,不免有政治陰謀的嫌疑。

  相較而言,菲永空餉門事件則在法國政壇掀起狂風巨浪,導致其民意急劇下跌。實際上,菲永得以在中右翼黨內初選中勝出的關鍵因素在於他的改革決心和“非建制派”風格。因此,當菲永利用政治職務謀取私利的事件爆出時,他所建立起來的形象必然崩塌,其利用職務之便使妻子和孩子領取空餉的行為與傳統老謀深算的政客別無二致。另外,相對於歐盟財政支出,法國民眾對國內公共支出的敏感性更強、感知度更高。法國歷來因高福利傳統而導致公共支出過高,這已經給法國財政帶來了沉重的負擔。菲永妻子佩內洛普以國會議員助理身份支薪總額達68萬歐元,且沒有從事相應的實質性工作,這必然在民眾中引起公憤。

  鋻於目前勒龐民調持續走高而馬克隆因阿爾及利亞殖民言論導致其聲望受損的形勢,法國主流政黨和建制派人士表現出極大擔憂。23日中間派Modem領導人貝魯(François Bayrou)宣佈放棄總統選舉並加盟馬克隆的競選。他在發言中指出“極右翼的勢力從未如此之強,現在的法國到了一個極危險的時刻。極右翼的上臺將會永遠地分裂法國和歐洲,在這種威脅下,我們應該放棄黨與黨之間的鬥爭”。可見在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最大贏家菲永深陷醜聞的形勢下,國民陣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總統寶座。目前來看,助手空餉事件沒有對國民陣線形成殺傷性打擊,但事件是否會持續發酵從而引發其他不利因素産生,仍需進一步觀察。而貝魯加入馬克隆陣營後,馬克隆將吸引來自中間派約6%的選票,繼續追緊勒龐,法國大選將走向何方,形勢更加撲朔迷離。(文/范鄭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