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交通一體化:三大視角看紅利

2017-02-23 10:42:55|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

  交通一體化:三大視角看紅利

  ——京津冀協同發展三週年之四

  光明日報北京2月22日電(記者 張翼 耿建擴 陳建強)城際鐵路、高速公路、巨型機場、渤海灣的港口群……從空中俯瞰京津冀大地,立體化的大交通網絡正在不斷加密。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骼系統,是打造新增長極的基礎和保障,也是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

  百姓視角:坐高鐵就像乘公交車

  60歲的劉女士是河北保定人,女兒十幾年前到天津上學後在那裏成家立業,深愛女兒的她是往返保定和天津兩地的常客。以前,兩地間坐長途汽車六七個小時才能到。

  2015年12月28日,連接天津到保定的津保鐵路正式建成運營,天津和保定兩地間的到達時間縮短為1個小時,而且每天開行列車對數比較多。只要想女兒了,劉女士就像坐公交一樣乘津保高鐵到天津。 

  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要率先突破,津保鐵路正是一個成功的案例。鐵路部門統計,截至今年2月中旬,津保鐵路已運送旅客近900萬人次,這部分客流在津保鐵路開通之前基本都要中轉北京出行。在短短1年多的時間內,天津西至保定東間全長僅有150公里的津保鐵路,讓近900萬人次不再繞道北京換乘。津保鐵路開通後,使東北、華中、華南和西北鐵路網通過津保鐵路形成了輻射全國的快速鐵路運輸大通道。

  京津冀協同發展3年間,“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批復實施,京津城際延長線、津保城際鐵路、張唐鐵路建成通車,京沈、京霸、石濟、呼張高鐵加快建設,京張、大張鐵路全線開工,京濱、京唐城際已核準,廊涿城際、津承鐵路等前期工作順利推進。以密布環繞區域內的高鐵、城際、市域鐵路線路為骨架,呈放射狀的鐵道上的京津冀交通“金三角”新格局初步形成。

  不久前,記者充分體會了“軌道上的京津冀”帶來的出行便利——

  2月5日:C2231“北京南”-“天津”,17:09-17:59,全程50分鐘,票價54.5元;

  2月8日:G666“石家莊”-“高碑店東”,20:11-20:59,全程48分鐘,票價90.5元;

  2月10日,G352“滄州西”-“北京南”,13:31-14:29,全程58分鐘,票價94.5元。 

  如果不是因為採訪任務的安排而在時間上受限制,還有更多更快的車次可以選擇。大家笑著説:“北京南到天津、滄州西到北京南,比從北京南三環到北四環還要快,真的可以考慮工作在北京,生活在津、冀了。”

  改革視角:協同催生“新模式”

  2月6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天津東疆港區的京津冀首個海鐵聯運綜合性集裝箱鐵路樞紐中心站。2016年6月28日,京津冀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正式在這裡開行,實現了3省市海運與鐵路運輸、公路與鐵路運輸有效連接。

  天津市交通委主任王福山介紹,該公司由北京鐵路局、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中鐵聯合國際集裝箱公司三方共同出資,這種合作模式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戰略下的新探索。

  2月7日,在天津港口,一艘裝載6000個集裝箱的外貿貨輪整裝待發。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銳鋼指著遠方的海面説:“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屬於河北的港口,過去天津和河北的港口互相競爭,對大家都不好,現在我們已經從‘競爭’轉向‘競合’,攜手打造世界級港口群。”

  “一張圖”“一盤棋”才能實現“一體化”,説起京津冀協同發展3年來在交通一體化方面的成效,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徐紹史説:“2014年年底,京津冀3省市政府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共同出資的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正式成立,通過投資一體化帶動區域軌道交通網絡一體化;為解決建設資金問題,國家發改委還推動設立了京津冀城際鐵路發展基金,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京津冀城際鐵路的建設,目前基金初期規模已達600億元。”在徐紹史看來,京津冀協同3年來的一個很重要的成果是,各方面加快破除行政管理、資源配置、功能佈局等方面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統一的區域大市場和有利於區域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正在建立中。

  在舊的體制機制下,一些跨省界的高速公路老大難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經過3年來的交通一體化建設,一批高速公路“斷頭路”、國省幹道“瓶頸路段”正在打通或擴容。2016年12月,京臺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式通車,這條高速公路起于北京南五環舊宮新橋,在終點禮賢鎮田家營村(京冀界)處,與京臺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這條高速貫通後,從北京到達河北界僅需20分鐘。同時,京臺高速天津段和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廊坊段、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車,京開高速拓寬工程、京秦高速、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太行山高速加快推進,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服務的北京大外環也在2016年年底開建。

  交通一體化使三地老百姓福利越來越多: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覆蓋區域內全部13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多條省際公交班線開通,其中河北356條公交線路與京津實現互聯互通;交通設施服務能力持續增強,高速公路ETC聯網收費實現全覆蓋,電子收費通行量佔總通行量比重達35%。

  發展視角:為世界級城市群打基礎

  京津冀協同發展將打造新的增長極,崛起世界級的城市群,而交通一體化是重要的基礎和保障。

  目前,京津冀立體化一體化交通體系在加快建設:新機場飛行區、航站樓及配套設施項目加快建設,截至2016年年底完成投資230多億元;河北機場集團公司納入首都機場集團公司管理,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石家莊機場航線網絡進一步完善,北戴河機場投入運營,承德機場加快建設,京津冀機場一體化運營管理機制初步形成;津冀兩省市聯合組建了港口投資公司,津冀港口群集疏運體系改善方案批復實施,唐山港煤炭、散貨碼頭加快建設,唐山港京唐港區25萬噸級航道工程初步設計獲批,天津港大港港區深水航道工程積極推進。

  2017年,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將加速,一大批基礎設施項目落地實施。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透露,預計今年12月,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通州—大興段)主體完工。將加快建設京張鐵路、京沈客專、京霸鐵路、京唐城際鐵路和豐臺火車站等一批鐵路工程。2020年,將基本實現“京津保唐相鄰城市1小時交通圈”。

  2017年還將進一步加快區域互聯互通工作,提升一體化服務水準。實施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二期工程,建成京津冀道路客運聯網售票系統,實現高速公路收費站ETC系統百分百覆蓋。

  《光明日報》( 2017年02月23日 04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