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于細微處見真章 大幸福裏的小故事

2017-02-24 15:14:28|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以“溫暖中國”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為契機,我于2017年1月19日參加本次系列報道活動。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部隊,積極報道各行各業人民群眾喜迎新春、闔家團圓的感人景象,描繪新年新氣象,新年新奮鬥的生動場景。為新春佳節營造團圓祥和的濃厚氛圍,講好內蒙古故事。

  1月19日至24日我們展開了集中蹲點採訪活動。分別去了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地鐵一號線呼鋼東路站、興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區、以及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康巴什區、伊金霍洛旗、包頭市東河區、固陽縣、石怪區等16個蹲點區進行採訪。在短短的5天之內我們深入基層在新春來臨之前節日氣氛最濃重的時候,走進呼、包、鄂,走到群眾心裏去。

  在本次活動中“生命為上,安全為天”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這是我們到鄂爾多斯補連塔煤礦進行探訪時看到的標語。 我們去了距離地面近200多米深的礦井作業區。真實的看到了煤礦作業的流程、礦工們的艱辛、以及優質的安全保障工作。

  “【網絡媒體走轉改】圓夢安居照亮北梁幸福生活”這篇文章是我寫于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北梁新區北八區的武小娃家。武小娃告訴我他因為工作關係自己視力減弱,而妻子又是一名下崗工人。生活的艱難,讓他們從不敢奢望能住上樓房。2014年初,北梁棚戶區改造工程惠及到他們家,徹底改變了他們家的命運。在和他們聊天採訪的過程中。他們一家幸福的生活深深感染著我。我也深切的體會到那10.9萬北梁人通過新房、租房、貨幣補償等方式得到妥善安置之後是多麼激動。四年的巨大變遷,不僅讓北梁煥然一新,也讓北梁人實現了“安居夢”。

  在蹲點活動的最後一天,我來到了包頭市固陽縣建設社區和石拐區互助幸福大院進行探訪。在那裏,很多文藝愛好者在綜合服務中心跳舞、扭秧歌。為喜迎新春,滿足社區群眾開心過新春的美好願望。社區還組織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們為轄區居民揮毫潑墨,免費書寫春聯,現場人們有的幫著挂橫幅,有的幫忙抻紙,有的幫忙晾春聯的墨蹟,我在現場真切感受到洋歡快、祥和的年味氛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天正趕上社區工作人員為64歲的陳桂芝老人過生日,因為有的老人不記得自己農曆的生日,社區員工就把身份證上的出生日期作為老人生日,每位老人在生日當天,社區都要為老人們買蛋糕過生日。陳桂芝老人告訴我,她年輕的時候就沒怎麼過過生日,更別提生日蛋糕了,如今生活在這裡,有這麼多人關心她們這些老人,她真的很高興、很幸福。這種細微的小事才是群眾是否幸福的最大體現。

  本次活動讓我深刻體會到寫好百姓故事,講好基層故事的重要性。也讓我明白作為一名記者腳下有多少泥土,筆下就有多少力量!同時感謝網信辦的領導和同仁們一路的陪伴。期待我們下一次的相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