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刊發特稿:講政治必須旗幟鮮明

2017-02-24 15:01:19|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2月27日出版的《瞭望新聞週刊》第9期將刊發慎海雄的署名特稿《講政治必須旗幟鮮明》。全文如下:

  講政治必須旗幟鮮明

  (摘要)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關鍵少數”,必須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才能固本培元、補鈣壯骨,必須旗幟鮮明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文/慎海雄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證,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凈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是新時期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又一光輝文獻。

  “治安之本,唯在得人。”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年初中央黨校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都會如期開課。在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為學員們講授第一課,明方向、定遵循、聚共識。在今年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瞭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和重要抓手,詳細解答了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問題,明確要求黨的高級幹部自覺把講政治貫穿于黨性鍛鍊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總書記在講話中,振聾發聵地點明瞭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鞭辟入裏地剖析了問題實質和要害,分條析理地提出了解決問題的路徑和舉措,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深刻領會、深入反思,自覺整改、堅決落實。

  自有現代政黨以來,任何政黨都有其政治、都講其政治。東西方莫不如此。馬克思主義政黨應該是最講政治的。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當然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我們黨的歷史經驗表明,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鬥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在講政治上必須旗幟鮮明!黨的各級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尤其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以講政治補鈣壯骨、強身健體。要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于黨性鍛鍊全過程。

  講政治,最首要的就是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決維護和捍衛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能只挂在嘴上,必須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絕對忠誠,對黨的核心絕對忠誠。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是我們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每一名黨員都要用實際行動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絕對忠誠于全黨的核心。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核心,是檢驗是否講政治的根本。全黨只有黨中央權威、向黨中央看齊,誰都沒有天馬行空、為所欲為的權力。絕不能層層都喊維護自己的權威,層層都喊向自己看齊,這在政治上是錯誤的,甚至是有害的。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這是我們黨面臨更加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肩負更為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著力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的客觀要求,是黨在新形勢下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選擇,也是解決黨內一個時期以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尖銳問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迫切需要。當前,我們黨正處在錯綜複雜而又特殊的歷史時期,正處在黨和國家發展的關鍵階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發展,使命光榮、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全黨團結一致、全黨意志統一,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的權威。各級黨組織要毫不含糊、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核心看齊,旗幟鮮明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強調講政治必須旗幟鮮明,是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的。應該看到,講政治“過時”的論調在一些同志中仍然存在。如有的地方的黨員領導幹部以本地“情況特殊”為藉口,在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口是心非,耍花招、搞變通;一些黨員領導幹部對管轄範圍內少數幹部口無遮攔的妄議甚至污衊攻擊不聞不問、裝傻充愣,還以此作為自己“開明”的標誌,結果養癰遺患,釀成嚴重事端,給黨和人民的事業抹了黑。這些表像的實質在於,有的黨員、幹部由政治上模糊變成政治上糊塗,自覺不自覺犯政治錯誤。有的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等不同程度地滋生蔓延。嚴峻的事實表明,一些黨的高級幹部腐化墮落的深層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講政治!因此,只有旗幟鮮明講政治,才能固本培元、扶正祛邪,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凈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關鍵少數”必須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中不斷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黨性錘鍊的重要內涵。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的能力。“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各級領導幹部要靜下心、沉下身,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修養、提高黨的建設的基本理論修養、提高經濟社會各方面知識的積累。要勇於實踐,在實踐中不斷經受考驗、在實踐中歷練提高。要特別重視政治能力的訓練,善於從政治上思考問題、把握問題,自覺把講政治貫穿于黨性鍛鍊的全過程。要按照習總書記的教導,“日三省吾身”,經常對照和檢視自己,是否正確把握政治方向、是否堅定站穩政治立場、是否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是否嚴格遵守政治紀律。領導幹部更要嚴格自律,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時刻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這樣的號召。這激動人心的話語令人回想起毛澤東主席當年發表《將革命進行到底》新年獻詞。習總書記的這一號召,要求我們堅定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信念,永不滿足、永不懈怠,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幹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服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一指揮,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實際行動,擼起袖子加油幹,將我們黨領導的革命事業進行到底。

  (作者為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