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家庭現低齡留學熱 留學消費向工薪家庭延伸

2017-02-25 15:04:40|來源:中新網|編輯:劉維靖

  中新社長沙2月25日電 (記者 唐小晴)25日,在湖南長沙金吉列留學服務機構大樓內,參加英國精英中學校長團視頻面試的黎伊,正在為“留學夢”認真地做著一套全英文數學試卷。

  “爸媽讓我申請了英國5所中學。”今年14歲的黎伊認為,留學能享受更優質教育,增長見識,有利於回國找一份好工作。

  國際教育可提升求職競爭力的顯著優勢,讓低齡留學熱開始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留學生輸出國興起。

  中國留學服務機構啟德教育的調查數據顯示,2012至2016年,意向出國讀本科、高中及以下學歷的中國學生佔比增加了13%,增至36%。選擇到加拿大留學的學生中有超過30%的人申請入讀加拿大中小學,這在所有主流留學國家的低齡留學生中佔比領先。

  “隨著人才競爭的加劇和根植于中國人心中教育改變命運的觀念,留學已成為中國大眾化的教育選擇,並不斷向工薪家庭延伸,低齡化趨勢更是不可阻擋。”啟德教育湖南地區一位負責人説,除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之外,中國二三線城市漸成留學市場重點,留學選擇也開始向四線城市滲透下沉。

  從事8年留學工作的張鳳表示,低齡留學趨勢增強的原因在於,國外教育和考試製度相對寬鬆,考核指標相對多元,更注重培養學生社會實踐能力。“中國家長也希望提早將孩子送出國讀書,提升他們的語言和獨立生活能力。”

  記者採訪幾家湖南大型留學機構發現,近五年,湖南低齡化留學趨勢明顯,赴海外讀高中和讀本科的學子漲幅超研究生階段學子。在沿海城市蘇州,當地各大留學仲介每年成功申請的低齡留學生人數以50%速度遞增。

  “低齡留學主要去往澳大利亞、英國、美國、韓國和加拿大等教育強國。”金吉列留學長沙分公司英國一部部門經理李娜表示,中國留學生不僅數量持續增長,結構也出現新變化,高中生和初中生數量明顯增加。

  留學低齡化趨勢日益明顯,吸引了國外一些名校赴華搶生源。2月17日至25日,由英國十家精英中學組成的校長團,在北京、石家莊、天津、上海等11個城市舉辦巡展。“各家機構都在提前爭搶高中生源,低齡留學正在成為下一個增長點。”張鳳説。

  低齡留學盛行的同時也暗藏一定風險,包括學生語言能力弱溝通受阻、不適應國外生活和學習環境産生厭學情緒等問題。

  曾在美國留學的湖南海歸左菲表示,低齡留學生的自理能力和學習自律能力不足,父母需為其合理選擇監護人員。“發達國家的教育産業好是事實,但各方面的陷阱也多,家長最好選擇經教育部認證且在國際上有知名度的學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