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電影是盒子裏的大使——“中東歐主題影展”搭建民間交流平臺

2017-03-01 14:32: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艷)伴隨著北京師範大學第三附屬中學合唱團同學們悠揚的歌聲,“中東歐主題影展”近日在中國電影資料館正式拉開帷幕。

  “中東歐主題影展”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媒體年”的主要活動之一。2016年,“16+1”里加領導人會晤確定舉辦“媒體年”,同時舉辦“中東歐主題影展”,希望用電影這個鐵盒子裏的“大使”,搭建民心相通的橋梁,促進“16+1合作”,深化中歐文明夥伴關係。作為“中東歐主題影展”的主要承辦方之一,中國電影資料館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在電影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女士介紹説:“我們的藝術影院每年都會放映來自20多個國家的300多部影片。同時我們承辦了北京電影節,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的展映單元,還會放映數百部外語影片。去年,我們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委託,中國電影資料館發起並牽頭成立了全國藝術電影院線聯盟,希望通過這些影展活動將把優秀的外國電影佳作呈現給中國觀眾。”孫館長表示,“中東歐主題影展”將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電影交流方面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間。我們在中東歐電影節的交流方面將有更大的合作空間,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次機會加強與各國駐華使館的交流,豐富互相推薦影片、增進人文交流的途徑,這樣也可以讓中國的電影觀眾欣賞到貴國的優秀作品,也能讓優秀的中國電影佳作走向中東歐國家。開幕式之後,匈牙利電影《狐仙麗莎》作為開幕影片率先和中國觀眾見面。匈牙利駐華大使齊麗表示,匈中電影交流歷史悠久,應繼續保持這一傳統,增強雙方在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匈牙利電影人才豐富,電影作品精彩,為把更多優秀電影介紹給中國觀眾,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經常舉辦匈牙利電影展映,希望在雙方大力促成下,中國觀眾可以看到更多匈牙利以及其他中東歐國家的優秀電影作品。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也表示,電影一直是民間交流最好的“大使”,舉辦“中東歐主題影展”將鞭策雙方媒體人創作出更多的優秀作品,來回饋觀眾的期待。電影是裝在盒子裏的大使。上世紀中後期,中國與中東歐各國電影交流曾結下纍纍碩果。《白毛女》、《五朵金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好兵帥克》等中東歐國家的優秀影片吸引了無數觀眾,通過這些優秀影片我們認識了對方國家,愛上不同的人文歷史和自然風光。今天,我們將中東歐國家電影展作為媒體年開幕式,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將會促進相關媒體的交流與合作。我們也希望,中國與中東歐媒體人共同努力,創作出更多優秀膾炙人口的作品,奉獻給廣大觀眾和讀者。

  據了解,“中東歐主題影展”將持續一年時間,除了《狐仙麗莎》之外,中國電影資料館、電影藝術院線聯盟、電影頻道等多個平臺還將陸續向廣大影迷、觀眾展映多部中東歐國家當代經典影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