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會時間”的會內會外

2017-03-01 21:56:2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每年3月初召開的全國兩會被稱為“中國政治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更是備受矚目。梳理近年來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可以看出,習近平會內的關切和會外考察調研的內容聯繫非常緊密。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2017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的活動安排也將隨之進入“兩會時間”。

  2013年以來,習近平兩會期間的日程都非常緊湊。除開幕會、閉幕會、全體會等活動外,他還要參加政協界別聯組會、人大代表團審議,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同代表委員交流座談。

  會內聯繫會外 頂層直通基層

  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來説,習近平參加全國人代會是履行職責;而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全國兩會更是他抓工作、摸情況、作部署的重要平臺。回看習近平會外頻繁的考察調研活動不難發現,會內聯繫會外、頂層直通基層是他一貫的工作作風。

  2013年以來,習近平每年都要參加他自己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此外,他每年還分別下到三個代表團,2013年是遼寧、江蘇、西藏,2014年是廣東、貴州、安徽,2015年是江西、廣西、吉林,2016年是黑龍江、湖南、青海。

  這十幾個省份,絕大多數留下了習近平的考察足跡。會內會外對照,一些兩會前就去過的省份,例如廣東、湖南,習近平都是在會內針對考察內容看落實、問成效、抓反饋;而會後去的省份,習近平也要針對會內了解的情況實地調研,進一步“診脈開方”,細化部署。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3日下午,習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同村幹部和村民座談。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會外到會內,習近平的十八洞村情緣

  2016年兩會,習近平同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郭建群交流時,十分關心十八洞村的情況,連連追問“現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婦兒”,他説,“我正式提出‘精準扶貧’就是在十八洞村”。

  習近平所説的是他2013年11月的湖南之行。那次考察,他翻山越嶺來到十八洞村,看到這裡全是“996138部隊”,也就是老人、孩子、婦女,認為扶貧必須“實事求是,因地制宜”,鄭重提出“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他對鄉親們説,“還是給你們搞‘幾條腿’來吧——一戶養幾頭黑豬、一頭黃牛,再養幾隻山羊,這總能辦得成”。老太太、老大爺聽了很高興,説“就要這個”。

  此後,“精準扶貧”成為扶貧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兩年多後,習近平在全國兩會上追問“娶媳婦兒”,實際上是要看“精準扶貧”的進展和成效,而“娶媳婦兒”正是一個“精準”切口。

  這幾年,扶貧工作也一直是習近平在全國兩會上關注的重點,在貴州、廣西等許多代表團,他都有針對性地了解情況,提出要求。

  在黑龍江代表團,聽到赫哲族代表劉蕾介紹赫哲族群眾生活的變化,習近平關心地問,現在還有多少人靠打魚為生、江裏的魚還多不多。他強調,人數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個也不能少。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這是5月23日下午,習近平在上甘嶺林業局溪水國家森林公園視察時,叮囑林場工作人員一定要把森林資源保護好。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會內到會外,習近平如約來到黑龍江

  2016年在黑龍江代表團參加審議,國企改革、濕地保護、農業生産、林業轉型等許多方面都引起習近平的重視,他分別進行具體指導,併為黑龍江“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提出了總體思路和辦法。

  代表們希望總書記百忙之中到黑龍江來考察。僅過兩個月,習近平就如約而至。

  會內關注國有企業深化改革,考察中他密切關注企業狀況,肯定發展戰略性新型産業大有可為;會內叮囑保護好濕地,考察中他登上黑瞎子島,強調要“留一張白紙”;會內連問農業生産,考察中他調研土地流轉,關注稻米品質;會內了解大小興安嶺停伐轉型情況,考察中他深入莽莽林海,俯瞰“金山銀山”。

  習近平還冒雨專程到赫哲族村莊看望,同群眾交流。一位村民回憶説,“總書記對少數民族很了解也很關心,他甚至知道我們在八岔島上有耕地,問了我們打魚和土地流轉後的收入、新農合保險等。”

  習近平來到伊春、撫遠、佳木斯、哈爾濱等地,深入農村、企業、林場、科研單位,考察的主線與兩會上他為黑龍江轉型發展、全面振興開出的“藥方”一脈相承,就是“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此次考察之行實際上是“回診望徵”。

  

  2016年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這是少數民族代表向習近平敬獻哈達。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會內會外盯著抓 一張藍圖幹到底

  4年多來,習近平“兩會時間”的會內會外相聯繫抓大事成為常態。

  2016年,在青海代表團,習近平要求青海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當年8月,他就飛抵青海,察看長江源,為青海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

  2015年,在吉林代表團,習近平強調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做好加減乘除。當年7月,他親赴吉林,深入各類企業調研,提出“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講清“四則運算”的精神實質,進行精準指導。

  2014年,在安徽代表團,習近平突出強調深化農村改革問題,提出“尊重農民意願”“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等具體要求。2016年4月在安徽考察期間,習近平主持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又重申了這些要求,目的就是始終把穩方向。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廣東提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2014年全國兩會,他在廣東代表團又提起這段考察經歷,再次勉勵廣東做改革排頭兵、弄潮兒,傳遞出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的明確信號。

  2014年5月,習近平到上海考察,在企業、園區、科研基地頻頻駐足,為不斷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解題支招。2015年在上海代表團,他提發展方向,談人才政策,評發展戰略。

  ……

  習近平常説,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黨的十八大以來,部署各項工作,習近平都十分注重抓落實、抓反饋。“兩會時間”的會內會外就是他對各項工作盯著抓、反復抓的縮影。“一張藍圖幹到底”,也是他“實幹興邦”的初心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