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專家看兩會:稱讚中國經濟強勁勢頭

2017-03-04 19:40:38|來源:人民網|編輯:顏觀潮

  人民網3月4日電 (王欲然)一年之計在於春,中國兩會在萬眾矚目下啟航。從這個中國年度政治季傳遞出的信號和動向,不僅成為海外媒體觀察中國治國理政、經濟外交和社會民生的重要窗口,也是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經驗,了解中國方案,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的重要途徑。

  中國當前的經濟現狀如何,2017年中國經濟如何實現穩中求進,“一帶一路”倡議如何惠及參與國,怎樣持續改善、推進脫貧工作,中國在氣候變化、環境保護領域會出臺那些政策等話題引起了海外媒體、專家學者的廣泛討論。

  外界稱讚中國經濟強勁勢頭 期待兩會傳遞更多信息

  “中國2016年GDP總量突破了7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比上年增長了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經濟體之首,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3.2%。”本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在新的一年裏,中國經濟仍將是世界經濟最強勁的“發動機”。

  《中國經濟開年表現強勁,創造管控風險空間》,英國《金融時報》3月1日刊文從基礎設施建設的角度分析中國經濟的良好勢頭,稱強勁的基建開工狀況以及好于預期的出口,預示著近期經濟前景向好。

  “2017年中國經濟開局表現強勁,新訂單指數、産出指數和出口指數均呈上升態勢。”《華爾街日報》同樣稱讚中國經濟開局。

  俄羅斯中國問題研究學者格裏高利·特羅菲姆丘克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世界最主要的經濟體之一,中國兩會傳遞出的信息對現在及未來形勢的評估和預測與全球各國息息相關。他期待在兩會中可以聽到有關中國經濟推進結構性改革的具體信息。

  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教授西班牙語的埃斯特法尼·馬西亞斯説,墨西哥經濟發展正面臨來自美國的嚴峻挑戰,但中國始終積極推動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政府在尊重他國利益的前提下,用公平公正的方式與其他國家展開闔作,這給了墨西哥更多機會與中國深化合作,也讓墨西哥人更加關注兩會。

  在南非獨立傳媒專欄作家弗穆利·維基薩看來,經濟建設是非洲國家的首要任務,中國經濟增長是非洲大陸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量之一。他相信,中國經濟今年仍會推動全球整體增長,非洲國家也將從中國兩會了解更多信號。

  “一帶一路”擴大朋友圈 打造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現在‘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在不斷擴大,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參與,有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到目前為止,在沿線20個國家已經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打造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的合作平臺,引導中國企業‘集群式’往外走,目前累計投資超過了180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稅收,還有超過16萬個就業崗位。”王國慶在新聞發佈會中,用這組數字向外界證明,“一帶一路”是一條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會為打造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偉大倡議。這一倡議的成就在於,它不但有利於中國的發展,更使參與其中的各國受益良多。例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就贏得了全球眾多國家的支持和參與,這其中就包括西班牙。”西班牙駐華大使瓦倫西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道。

  新加坡《聯合早報》近期報道稱,近年來,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和主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得到很多國家的積極參與,因為他們看到中國的舉動並非是“另起爐灶”建立自己的體系,而是積極配合現存的國際經濟體系,提供必需的和相應的補充。或者説,中國所做的是在強化現行國際經濟體系,而這正是世界所期待的。

  肯尼亞發行量最大的《民族日報》記者邁克爾·奧裏多認為,2013年,非洲聯盟提出了“2063年願景”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和“2063年願景”是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實現“中國夢”和“非洲夢”的進程中所制定的發展道路,兩者可以相互對接和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進一步推動中非合作,有助於“2063年願景”的實現。

  塞爾維亞PRAVDA網站總編輯伊戈爾·馬林科維奇説,從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到中國銀行,中國已經對塞爾維亞進行了第一批投資。未來,作為“一帶一路”中轉站的塞爾維亞,期待中國兩會釋放出更多促進對外投資的政策信號。

  推動環境保護全球治理 中國作用産生積極影響

  如今,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超越了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參與治理。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吸引了外媒的關注,認為中國經驗具有很大的借鑒意義。

  “正如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加入了《巴黎氣候協定》,國際社會已經意識到氣候變化的嚴重後果。此外,二氧化碳減排以及其它環境保護問題已經成為眾多多邊論壇的重要議題,其中就包括去年在中國主辦的G20峰會。西班牙堅決支持對保護環境採取全球性的行動,我們參與了《巴黎協定》的簽署,中國也對這項協議的推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瓦倫西亞稱。

  秘魯電視臺7台記者珍妮弗·薩拉薩爾指出,中國如何在工業發展的同時注重保護環境,是值得關注的一個議題。她記得,在2016年秘魯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中國領導人提出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綠色國家,這一點也説明瞭中國正在努力為環保作出貢獻,也將對世界其他各國産生積極影響和示範作用。

  邁克爾·奧裏多説,今年的兩會,我們會關注中國在應對環境污染問題方面將提出哪些措施,如何解決發展與保護資源環境的矛盾衝突,這對發展中的非洲國傢具有借鑒意義。

  (原標題:外媒、專家看兩會:稱讚中國經濟強勁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