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總局局長:公用企業應引入社會資本形成有效競爭

2017-03-05 11:14: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渠鴻儒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維靖):2017年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前,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治理公用企業壟斷行為應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形成有效競爭,給消費者選擇的權利。

  張茅表示,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是工商總局的一個重要職能。水電氣熱等公用事業領域,容易出現服務品質不高、産品品質不高、消費者權益受到侵害等情況,在我們處理的問題中,這方面佔比比較大,因為公用事業存在地方政府的保護主義。

  張茅指出,在治理公用企業壟斷行為時,要加強宣傳力度,使公用企業能夠更好地意識到自己的社會責任。同時,應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形成有效競爭,因為只有競爭才能提高企業效率,更好地為消費者服務,給消費者選擇的權利。此外,有關部門也要加大立法和執法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