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非洲國家期待與中國通過互惠互利貿易共同發展

2017-03-07 11:46: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法迪裏·姆朋吉 (坦桑尼亞)

  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會議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了政府工作報告。這份報告提及了包括經濟增長、消除貧困等目標以及推進國際貿易自由化等立場受到各界廣泛關注,非洲國家受眾得以了解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向,以及將對非洲國家經濟發展産生怎樣的助推作用。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主要參與者、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全球事務中正發揮日益顯著的作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決定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由去年的6.7%調整為6.5%,一些人認為這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徵兆,然而中國經濟減速但並非失速。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國政府今年將增加1100萬個就業崗位,並致力於擴大內需。報告對非洲國家制定經濟增長目標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此外,2016年中國超過1000萬人告別貧困,2017年將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中國的減貧經驗值得非洲國家領導人學習和借鑒。

  當前,出現了指責和反對經濟全球化的聲音。在這樣的背景下,人們渴望了解作為世界經濟支柱之一的中國,它關於全球化的立場是怎樣的。而李總理在報告中向世界表明瞭中國將繼續推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積極參與多邊貿易談判的立場。這一立場無疑將受到期待與中國進一步通過互惠互利貿易獲得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非廣大洲國家的熱烈歡迎。

  (作者:法迪裏·姆朋Fadhili Mpunji國際臺斯瓦希裏語記者 翻譯:姚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