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李崴:“工匠精神”的養成是一個系統工程

2017-03-08 18:03: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全國政協常委、廣東僑界人文學會會長李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思恩):全國政協常委、廣東僑界人文學會會長李崴7日在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工匠精神”與“一帶一路”建設密切相關,工匠精神的養成與傳承是一個系統工程。

  李克強總理去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後,今年又再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工匠精神”,並且明確提出“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對此,李崴認為,工匠精神應該從三個方面去理解:第一,是人才;第二是品牌,而品牌體現的就是品質;第三就是精神,包括了誠信、團結、互助、創新等。簡而言之,就是德藝雙馨。

  李崴表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的産品走出去,品牌走出去,人才走出去,必須精益求精,同時,在引進來的時候,高品質的技術和高品質的人才也是我們所需要的。所以,“工匠精神”與“一帶一路”有很密切的關係。

  李崴認為,工匠精神需要傳承下去,是一個系統工程。首先是教育,比如中專、職業學校、大學,培養人才不單是讓人只懂得這門技術,還需要培養人追求精益求精的品性;從美學上、藝術上,都需要錘鍊。從社會環境來説,誠信,團結,互助,創新等等,都可以包含在工匠精神之中。“我個人覺得,絕大部分人,只要有這種工匠精神,那麼你在這個社會上都會有自己的貢獻,對於你自己來説,生活也是幸福的。你這個人在社會上也是越活越得勁,越活越快樂。我想,工匠精神應該是這樣來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