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實用‘藥方’,最終還得實幹!”——代表熱議實幹興邦弘揚工匠精神

2017-03-08 13:07:33|來源:新華網|編輯:葉玉龍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有了實用‘藥方’,最終還得實幹!很多民營企業都是從一無所有中起家,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靠好政策,二靠實幹、拼命幹!”作為民營企業家,全國人大代表、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認為,既然做製造業,就必須要秉承一種工匠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中國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實幹出來的,再創新業績還得靠實幹。對此,代表們表示,只有樹立品質第一的強烈意識,踐行實幹興邦,弘揚工匠精神,才能培育出真正的“中國工匠”,打造出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

  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建工第三有限責任公司員工劉鐘俊認為,合格的工匠不是評出來的,而是幹出來的。“鋼筋工把鋼筋扎出花來,測量工用眼一瞄預估的數據與儀器測量結果八九不離十,這樣的農民工就能當工匠!”

  品質之魂,存于匠心。平日在工地上,劉鐘俊的主要工作是為澆灌混凝土梁柱做模板支架的工作。20多年來,他參建過的項目多得自己都數不清,但他搭建的模板沒有出現過一例變形,混泥土梁柱光滑平穩,誤差幾乎為零,憑的就是不服輸的實幹精神。

  “有人説你一個農民工幹點體力活,跟工匠有什麼關係?我説關係大了!”劉鐘俊笑著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品質強國,每一個工程最終都要落實到千千萬萬個産業工人的手中,如果每一個工人都能夠精益求精、實幹敬業,那麼“中國製造2025”就一定能實現。

  “品質是製造業的生命。振興實體經濟,首先就是要從提升品質品牌入手。”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認為,若要真正打造一批“百年老店”,培育一批“中國品牌”,就應腳踏實地,實施品質提升行動和品牌興企強企戰略,開展國際對標和産品品質對比活動,切實推廣先進品質管理模式,使重視品質成為社會風尚。(記者劉錚、陳國洲、姜剛、丁小溪)

  (原標題:“有了實用‘藥方’,最終還得實幹!”——代表熱議實幹興邦弘揚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