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陳海嘯:醫改是世界難題,浙江醫改全國領先

2017-03-08 11:22: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浙江代表團全體會議 趙春曉攝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春曉)在3月7日上午的浙江代表團團組開放日活動上,多位浙江省代表回答了中外媒體記者的提問。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醫院院長陳海嘯在回答關於醫療改革的話題時説,醫改是世界級難題,浙江省的醫改進程在中國處於領先地位。

  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著重提到民生問題,而醫改更是重中之重。陳海嘯代表説,“我是一名來自基層的醫生、院長,醫改是世界性難題,並且具有複雜性,需要持續性的發力才能達到百姓的期望。”

  陳海嘯代表以浙江省醫改為例,介紹了具體的政策以及給老百姓帶來的好處。他説,過去五年,浙江省醫療資源的總供給大幅度增加了30%,包括千人床位數、千人醫生數、千人護士數。同時,民營醫療的增長速度更快,在民營養老、健康方面的投入也大大增加。浙江省還是最早提出異地醫保結算的省份。2016年提出了醫保“家庭共濟”政策,目前已經有9個區縣實現家庭醫保共濟,老百姓的支付自付比例下降到30%以下。

  陳海嘯代表介紹説,浙江省以分級診療為抓手,全省每家縣級醫院每天平均至少有10名來自市三甲醫院的高級職稱以上醫務人員在做幫扶,使得基層縣域醫院的服務能力大幅度提升。

  同時,浙江省還啟動醫療20分鐘服務圈,目前全省的2.9萬家基層醫療機構已經簽約這項服務,此舉讓老百姓的就醫便捷性大幅度提高。

  陳海嘯代表説,“浙江的醫改堅持以民為本的改革路徑,而且持續發力,醫改邁出了紮實的一步。人民對健康的需求是無止境的,而醫療資源的供給是有限的,所以在怎麼樣服務老百姓、提高醫療資源的有效利用率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