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贏在起跑線 5G時代中國將成為引領者

2017-03-08 14:14: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中興通訊發佈的概念手機——千兆手機

  國際在線專稿:中國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要“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積體電路、生物制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産業集群”,“在互聯網時代,各領域發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網絡”。外媒對此評論稱,中國在5G行業已經“贏在了起跑線上”,經過多年的研究和投入,中國企業已經做好準備引領5G時代。

  孟加拉國《金融快報》3月7日的報道稱,從在巴塞羅那舉行的“2017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展示的産品可以看出,中國企業已經準備好要引領5G時代。

  報道稱,在這個吸引了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0萬參觀者以及2000多家製造商的大會上,中國華為發佈的P10是全球第一部支持4.5G的智慧手機,下載速度已經是4G手機的兩倍。而中興通訊發佈的概念手機千兆手機,每秒下載速率最高可達1G比特,是世界上下載速度最快的手機。

  報道援引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張建國的話稱,在2G、3G和4G時代,中國企業一直處於追趕的狀態,但是在5G時代,我們已經掌握了一定的優勢,希望中國企業能和全球的電信行業一起制定5G標準。

  報道還稱,去年,中國華為公司主推的極化碼(Polar Code)方案被國際移動通信標準化組織選為5G短碼方案,業內人士都認為,這為華為在5G行業的引領地位鋪平了道路。這也是中國企業第一次進入電信框架基本協議領域。

  報道稱,中國很重視5G技術的發展。2016年,5G就被列入《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及“十三五”規劃。近期,中國工信部又宣佈已經在北京懷柔建設了全球最大的5G試驗外場,可提供端到端的測試環境。這將有助於促進5G標準的形成和行業發展。

  香港《南華早報》的報道稱,中國移動計劃在2018年將在大陸進行5G網絡的商用進行預部署。5G網絡的普及將幫助中國實現“十三五”規劃中提出的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進行扶貧並對多個行業完成升級和改造的目標。

  《矽谷印度新聞》(Silicon India News)6日的報道也稱,中國很早就開始準備5G網絡,早在2013年2月就建立了IMT-2020 (5G)推進組,以便在移動服務運營商、製造商和研究機構之間進行協調。

  報道稱,多年的研究和投入使中國在制定5G的行業標準方面贏在了起跑線上,中國人也將優先享受更快的網絡速度和更低的能源消耗。(何雨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