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開放的會場 更民主的氛圍—中外記者熱議中國兩會

2017-03-09 09:45:1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全國兩會是數千名中外記者關注中國發展、聚焦中國命運的“新聞發佈廳”。“本屆兩會,處處彰顯著‘開門辦會’的會風,大家走進了更開放的會場,體會到了更民主的氛圍。”光明日報社融媒體記者張永群説。

  “開放日”不避敏感話題

  3月7日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寧夏代表團舉行團組開放會議,全程向境內外媒體開放。32家境內媒體、13家境外媒體的70多名記者提前入場,搶佔“有利地形”。

  “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回答了‘清真泛化’的問題,不回避敏感話題。”寧夏日報社記者李東梅説,“代表們坦率面對媒體,從容‘接招兒’。”

  “這兩天,我參加了貴州、寧夏、浙江等代表團的媒體‘開放日’,從務實的提案、建議到接地氣的回答,可以説是幹貨滿滿。這種開放和坦誠的背後,正是治國理政新理念帶來的積極變化。兩會為媒體提供了一場新聞盛筵,也為世界提供了一扇了解中國的窗戶。”張永群説。

  今年頭次跑兩會的北京青年報記者鄒春霞,則用“沒想到”表達了她對政協新聞服務組的點讚,“沒想到新聞服務這麼週到,提供了各項會議的公開資料和安排,還提供了分組名單,每組的會議簡報也很及時。新聞局建的記者服務微信群也非常管用,工作人員對我們的疑問和意見都能及時回復反饋。”

  新華日報新媒體記者黃偉認為,今年全國兩會新聞報道的特點是“快”,各家媒體都可以借助移動終端在網上平臺直播,而且直播的題材也越來越多、時空越來越廣,比如“部長通道”、代表委員訪談,體現了“移動優先、深度融合”的新趨勢。

  “部長通道”有問必答

  本屆兩會,被追捧多屆的“部長通道”成了外媒記者觀察中國政府運行模式和思路的一個絕佳窗口。“記者問什麼,部長們就答什麼。”美國美中時報社副社長陸昱用“實實在在”四個字評價今年“部長通道”上的部長表現。第二年參加“部長通道”採訪的陸昱認為,今年的“部長通道”進一步拉近了各部委與媒體之間的距離,這種面對面的交流互動使政策更透明,“也將在一定程度上拉近民心。”

  “信息量很大,部長們回答得很積極很坦誠。”第二十一年參與全國兩會報道的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今年是第四年在“部長通道”和眾多國內外記者“搶新聞”。他發現,不少部長有備而來,不僅接受採訪的態度十分積極,而且還有意識地借助這個平臺介紹自己所屬部門的工作開展情況以及對兩會精神的理解。“‘部長通道’的開放,體現出中國執政的民主,也有效地建立起部長與媒體、部長與民眾之間直接對話的渠道,意義非常重大。”

  俄羅斯阿爾法電視臺記者娜塔莎將今年“部長通道”的採訪,形容為記者與部長之間“一次非常親密的問答”。作為一名已採訪全國兩會10餘年的海外記者,娜塔莎目睹了“部長通道”的變遷。她認為,今年“部長通道”最大的特點就是搭起了一個媒體記者與部長們平等對話的平臺。娜塔莎感嘆,這種和諧活躍的氛圍、平等對話的形式折射出中國政府執政親民化的趨勢,也展現出一種隨和的大國形象。

  “開門辦會”傳遞中國聲音

  “兩會是了解中國發展的一扇窗戶,政治、經濟、民生,方方面面的話題都會在這裡得到討論和解答。”來自中非新聞交流中心的南蘇丹記者阿湯加是第一次報道中國兩會,他告訴記者,他最關心的是中國兩會中會釋放哪些與非洲政策、對非洲援助等有關的信息。他還非常關心中國的政治制度是如何運行的,“中國給非洲國家的發展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借鑒。”

  俄羅斯塔斯社記者阿列克謝·謝裏謝夫是一名資深駐華記者,在今年的兩會外長記者會上,他就中俄美三國關係向外長提問。阿列克謝用流利的中文向記者感慨,“我感覺到中國正在變得更加自信和開放。我非常看好中國的穩定發展。”阿列克謝説。

  日本朝日電視臺的山本志門是第三次報道兩會,他笑著告訴記者,報道中國兩會是個“苦差事”。在短短十幾天裏,召開密集的記者會、出臺各種新的政策,這樣參與人數之多、影響之廣的政治盛會,對於外國記者的報道來説是很大的考驗。在今年的兩會外長記者會上,山本提了有關“中日關係”的問題。他告訴本報記者,日本國內有非常多關於中國的報道,日本民眾也很關心有關中國的各種話題。他希望日中兩國能夠加強溝通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