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委員:田園綜合體應該大膽去試 市場是主體

2017-03-09 11:11: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倡導田園生活的無錫田園東方  攝影:趙博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上月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 提出,要打造田園綜合體,把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結合起來,推進農業農村的發展。參加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代表委員認為,這是導向性很明確的提法,可以去實驗和推廣,政府要創造環境,然後讓市場去發揮主體作用。

  據了解,田園綜合體是在城鄉一體格局下,順應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中國鄉村現代化、新型城鎮化的一種新模式。位於無錫市陽山鎮的田園東方就是這樣一個已經初具規模的田園綜合體,它是集現代農業、休閒旅遊、田園社區為一體的特色小鎮。2016年9月,中央農辦領導考察指導該項目時,對該模式給予了高度認可。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8日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無錫的條件,我們要做精緻農業、品牌農業,陽山的田園東方完全符合我們的發展戰略,我們也會全力支持,發揮它的品牌效應。“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方向。”

  李小敏説,無錫用於農業的土地資源相對較少,我們對農業的定位一定要朝著精緻農業和品牌農業的方向。陽山田園東方的興起,跟我們的思路和戰略是完全吻合的。而通過民營經濟多元化的投入,也是我們的一個方向。這對促進地方農業經濟的發展,特別是在面上發揮品牌效應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這裡面是有探索意義的,符合方向了,我們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

李成貴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參加小組討論  攝影:黎萌

  據悉,田園東方已歷數年,目前在無錫陽山已開發的面積為300畝,僅佔其規劃面積的1/20,資金再投入是其後續開發重要一環。那麼,在田園綜合體被寫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知名度大大提高了之後,當地政府的“全力支持”指的是什麼?是否是田園東方缺啥政府就給啥呢?

  “我們還是會以市場為主體,讓市場對資源起決定性的配置作用,一定要走這條路。”李小敏説,政府的作用是去創造一些環境,不是簡單地去投錢,要把市場的主體作用突出出來。“田園東方體現的就是市場的主體作用,我們鼓勵無錫在這方面繼續進行探索,這是模式的創新。”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院長李成貴認為,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思想更為解放,問題導向更明確。田園綜合體是其中一個亮點,可以去推廣,去實驗。但是它到底有沒有生命力,民營資本投入後能不能盈利、是不是可持續,還要讓時間去檢驗。“我覺得這是帶有實驗性的,現在‘三農’問題需要更多的突破,更多的實驗。”

  李成貴對國際在線記者表示,中央鼓勵進行田園綜合體的嘗試和探索,也是因為城市和鄉村這兩個主體融合互動的願望很強,而途徑就是通過市場化的機制,也就是讓城市的資本更多地進入農村,使得城鄉間的要素流動起來。“這就是在發揮市場的作用,民間的力量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