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驥才委員: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修養特別重要

2017-03-09 18:19: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雷德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7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修養特別重要,而文化學習最好的方式是體驗。

  馮驥才在回答“如何讓青少年更好地認可、熱愛、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提問時,強調了加強青少年傳統文化修養的必要性。他説,“因為青少年是我們未來生活的主人,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興趣、他們對傳統文化的修養特別重要。我們每個人都是傳統文化的承載者,因為,我們現在的漢語就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只不過因為在現代社會裏,社會節奏太快,我們通過手機、通過網絡接受的多元文化太多、信息量太大,又是一個高科技時代,好像我們跟傳統文化有一點遠。所以,怎麼親近我們的傳統文化,尤其是年輕人,我個人的想法就是循循善誘。文化不只是知識,文化是讓我們享受的,特別是好的傳統文化。我們有傳統文化的修養,精神是幸福的。”

  馮驥才認為,讓年輕人親近傳統文化,最好的學習方式是體驗,希望教育要注意體驗。他説,“所以怎麼讓孩子感受傳統文化,在傳統文化的學習中感受到熱愛、喜歡、幸福?我也贊成把傳統文化編入教材,讓他們學習、獲得一些知識。其實更重要的還是把他們帶領到傳統生活裏去。比如説,和我們的文化遺産的親近。我們國家級的‘非遺’是1372項,省一級的是11000項。我們有太多燦爛的文化,我們的孩子們應該親近這些文化遺産,知道自己這一方水土裏哪一些是文化經典和文化精髓。另外,不只是書本上告訴他們清明節的傳統知識,可以帶孩子們去走進傳統,現在有的地方帶著孩子掃墓或者對英烈祭奠,這個很好。還有春遊、踏青。這樣他就有了一個記憶,慢慢大了,一方面有知識,一方面有情結,人的心靈進入了傳統,傳統也進入了他的心靈。所以,我認為文化學習最好的方式是體驗,我希望我們的教育要注意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