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熱話題】取消長途和漫遊費 看民生紅利如何1+1>2

2017-03-09 15:14:42|來源:新華網|編輯:葉玉龍

  新華網  王瑩

  今年,你我的錢包會不會更富餘?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給了一個肯定的答案:會!報告中一系列實打實的惠民政策,將給百姓“錢袋子”持續充值。這其中,就包括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

  在這個人人都擁有手機,人人都需要為通訊繳費的時代,這項惠民政策一經發佈,不僅贏得了會場長達11秒之久的掌聲,也在網上迅速掀起熱潮。從新華網與今日頭條媒體實驗室合作的大數據分析中可見,這一消息贏得了全國各地民眾的普遍關注,在地域滲透度上實現了全覆蓋。其中,東北、華北、華中多省表現出更高的關注度。

  自1994年原郵電部發佈《關於加強行動電話機管理和調整行動電話資費標準的通知》,行動電話需收取0.6元/分鐘的自動漫遊費起,漫遊資費已伴隨手機用戶23年。隨著近年來提速降費呼聲的日益高漲,國家在推進取消漫遊、長途費上一直不遺餘力。

  2015年,中國移動發佈公告,根據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要求,自2015年8月1日起,中國移動已在北京、天津、河北取消三地間長途、漫遊通話費。2016年,三大運營商先後表態將逐步取消長途漫遊費,推進全國一體化資費。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後的第二天,國新辦3月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三大運營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將全面實施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

  這一明確表態和清晰時間表,進一步在網上掀起輿論高潮。新華網與今日頭條媒體實驗室合作的大數據分析可見,“點讚”、“好好”、“感謝”“必須”“好樣的”成為相關新聞的評論關鍵詞。網民們用這樣直接、樸素的詞彙,表達著對於這項政策紅利的欣喜和肯定。

  全面取消國內長途、漫遊費,你我每個月的通訊支出無疑是實實在在的減少了。同時據專家測算,若國際長途資費下降10%,將惠及近2900萬用戶,年降費總額將超6億元;若互聯網專線接入價格下降10%,數千萬企業用戶年降費總額將近40億元。這對降低“雙創”成本、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打造經濟增長新動能具有重大意義。

  不僅如此,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的取消,也讓旅遊成為持續受益的行業之一。據了解,手機資費是影響消費者旅行體驗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攜程旅遊7日公佈的調研結果中可見:41%的受訪者認為旅途中通話費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減弱了旅遊興致;36%的受訪者表示減少了接打電話的次數,一定程度上成為旅遊中的煩心事。在這一利好帶動下,40%的人認為國內長途漫遊費取消將使得旅遊頻次提高,旅行將由此變得更舒心。45%的人認為不用再擔心停機,將帶來更好的旅行體驗。

  不難看出,取消國內長途、漫遊費和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帶來的民生紅利並不限于通訊本身,政策無疑正在産生1+1>2的溢出效應。

  值得欣喜的是,在降費紅包穩拿到手的同時,民眾也會收穫提速獎勵。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聯通表示,將實現固網寬頻頻寬翻番,在大中城市有高頻寬業務需求的區域,將目前的100兆接入能力提高到200M及以上,實現頻寬翻番。同時4G網絡速率翻番,實現“快上加快”。中國電信也表示,要新增千億投資,打造智慧化高速網絡。中國移動在提網速方面則圍繞客戶感知,持續打造精品4G移動寬頻網。

  與其他惠民政策一道,通話資費降低和上網速度提升讓百姓擁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自然,你我的錢包也會因為這些民生紅利始終鼓鼓的。

  (原標題:【兩會熱話題】取消長途和漫遊費 看民生紅利如何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