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兩會24小時:帶著“溫度”的新聞是怎麼産生的

2017-03-09 12:48:00|來源:人民網|編輯:張斯路

  “上次看升國旗是去年兩會的時候,這算是記者上會的福利啦。”3月5日清晨6點,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記者們已經排起了百餘米的長隊等待安檢。初春的北京乍暖還寒,有人跺著腳、有人搓著手。晚到的記者有些鬱悶地問“你們幾點來的?”排在最前面的人輕哼了一聲,自顧自説著“淩晨三點就到了”。

  

  記者深夜排隊佔位時,將自己裹得嚴嚴的,進行短暫休息。

  3月5日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正式拉開了大幕。為搶到更便利的拍照、攝像和提問位置,人民網全國人大前方報道組早早來到人民大會堂東門外等待安檢。有趣的是,隊伍變得越來越“厚”了,為能離大會堂東門更近些,人們不自覺在往前擠著、在寒風中咬牙等著。

  7:40分左右,開始安檢了!“慢一點,注意安全。”大會堂執勤戰士們不停善意提醒著。

  在今天大會正式開幕前,“部長通道”上的答問是各家媒體爭搶的焦點。剛一通過安檢,有人扛著三腳架、拎著攝像機,也有人抱著大衣、背著包,撒腿就往“部長通道”方向跑。平時看著柔弱的女記者,奔跑的速度絲毫不遜色。

  8:10分至8:50分,有11位部長接受了記者的採訪。“速記文字敲出來了,編新聞的同學自己拿哈”“圖片扔圈裏了,請後方編輯對接”“領導在線等審稿呢,大家速度了”“稿子發了,微博微信儘快傳播”“推薦首頁專區了,截圖扔群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