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外長打廣告的微信小程式厲害了!出了國可靠它救命

2017-03-11 09:48: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渠鴻儒 楊歡):3月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領事司將推出12308微信版,更好的為海外公民提供領事保護服務。近年來,隨著技術手段的發展,只要有一部手機,不管身在何方,都能隨時感受到來自祖國的關懷。

  那麼,12308微信版到底長什麼樣?除了微信,中國公民還有哪些獲取領事保護的手段?領事保護又包含哪些內容呢?

  12308小程式月內上線 可通過微信實時諮詢求助

  常出國的人應該知道,12308是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為中國公民提供24小時領事保護與服務的領事保護熱線。

  現在,外交部領事司將聯合微信,正式推出12308微信小程式。具體上線時間目前定於3月22日。民眾可以通過微信公眾平臺進行實時諮詢和求助。

  王毅外長原話如下:

  

  “下一步我們將借助新媒體,打造更多傾聽民意的‘順風耳’,開設更多服務民眾的‘直通車’,開闢更多海外領保的‘生命線’。”

  “我在這裡要透露一個最新的信息。兩個星期後外交部將正式推出12308微信版,今後大家除了可以繼續電話撥打12308領保熱線之外,還可以通過它的微信公眾平臺進行實時諮詢和求助,相信這將為我們的民眾帶來更多的便捷。謝謝大家。”

  怎麼找到12308微信小程式?

  首先,打開微信後,點擊下方的“發現”按鈕,在隨後出現的頁面中選擇“小程式”。

  

  隨後,在彈出的搜索框中,搜索12308,就可以找到對應的12308小程式。

  

  由於目前12308小程式暫未上線,所以暫時無法看到其內部所含的內容。據微信方面透露,12308結合具體的服務形態也會含有一些技術亮點,具體形態要等後續上線再向外界公佈。

  中國領保資訊服務還有另外“四寶”

  假設由於特定原因,無法使用12308小程式,應該怎麼辦呢?

  別著急,中國領事保護還有“四寶”,它們分別是:

  1. 安全提醒短信

  2. 中國領事服務網

  3. “領事直通車”微信

  4. 12308熱線

  安全提醒短信:

  自2011年9月25日起,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與中國聯通、移動、電信合作新建海外安全風險預警平臺,通過手機短信向赴181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國公民發送海外安全風險國別提醒,其中包括了所在國報警電話、中國駐當地使領館電話等等。

  中國領事服務網

  

  網址http://cs.mfa.gov.cn/。在領事服務方面,可以在該網上預約海外辦理護照、出國及海外中國公民自願登記等等。此外,還可在該網上查詢出國的各種相關信息。除了社會治安、天氣、疫情等即時預警外,還有重要風情、禮俗、文化的普及,可以讓民眾避免不少麻煩。

  “領事直通車”微信

  

  微信號Ls12308是中國外交部領事司于2014年1月開通的微信公眾號,專門發佈與轉載中外人員交往相關的簽證、護照、公證認證以及領事保護等信息,並與中國領事服務網同步更新。

  

  最值得關注的是,“領事直通車”公眾號的交互介面中,擁有“緊急求助”功能。可以一鍵撥打電話求助,還可以通過在線自助客服和人工客服解答相關問題。

  12308熱線

  

  2014年9月,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正式啟用,全年無休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24小時熱線求助與諮詢。

  呼叫中心熱線號碼為12308(備用號碼為59913991)。在海外撥打“12308”時,一般情況下撥打“0086+10+12308”,如求助人在海外遇到人身安全受侵害等緊急情況,撥通號碼後可以按“0”再按“9”直接轉人工服務。

  自2014年底開通以來,該熱線已接聽群眾來電近20萬通,24小時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全方位的領事保護與協助。

  領事保護的範圍到底有多廣?

  雖説12308小程式借助了新技術,但是歸根結底,領事保護服務的權限和範圍是沒有變化的。凡是出國在外,具有中國國籍的公民,無論您是定居國外的華僑,還是臨時出國的旅行者;無論是大陸居民,還是香港、澳門和台灣同胞,都有權獲得領事保護。

  然而,人在海外,使領館到底能幫我們幹什麼?

  其實,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領事保護工作分為三種,分別是:領事保護、領事協助和領事服務。

  領事保護一般針對海外中國公民安全和合法權益受到嚴重威脅或侵害的情況,如駐在國發生政局動蕩、自然災害、重大事故等危及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領事保護的方式主要是通過外交途徑向駐在國當局提出交涉、表達關切或轉達當事人訴求,敦促其依法、公正、及時、妥善地處理。

  比如,9月某晚在法國學習的女孩張某回校時遭到搶劫並被刺傷,張報警並告知了中國駐法使館。使館聯繫當地警方,敦促對方儘快破案並加大對盜搶犯罪的打擊力度。

  領事協助一般針對中國公民因客觀原因或者自身原因陷入困境的情況,如海外中國公民因疏忽大意丟失財物等造成的暫時經濟困難。

  比如,8月某日,李先生在巴西旅遊時財物被盜,身無分文,駐巴西使館協助其聯繫國內家屬匯款,讓李先生順利完成旅行。

  領事服務就很好理解了。例如補、換、發旅行證件,簽發回國證件,依法辦理公證、認證,推薦律師、翻譯、醫生,提供相關諮詢等,都屬於領事服務。領事服務産生的費用也需由公民個人承擔。

  那麼,使領館提供的領事保護都涵蓋哪些方面呢?記者總結如下:

  一、當您的合法權益在所在國受到侵害,或與他人發生民事糾紛,或涉及刑事案件,中國駐外使、領館可以應您的請求推薦律師、翻譯和醫生,幫助您進行訴訟或尋求醫療救助。

  二、可以在所在國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為您撤離危險地區提供諮詢和必要的協助。

  三、可以在您被拘留、逮捕或服刑時,根據您的請求進行探視。

  四、可以在您遭遇意外時,協助您將事故或損傷情況通知國內親屬。

  五、可以在您遇到生計困難時,協助您與國內親屬聯繫,以便及時解決費用問題。

  六、可以協助您尋找失蹤或久無音訊的親友。您提出請求時須提供被尋人員的詳細信息。

  七、可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和法規為在國外合法居留的中國公民頒發、換發、補發旅行證件及對旅行證件上的相關資料辦理加注。

  八、可以為遺失旅行證件或無證件的中國公民簽發旅行證或回國證明。

  九、可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和相關國際條約為中國公民辦理有關文件的公證、認證;在與所在國的法律規章不相抵觸的情況下辦理中國公民間的婚姻登記手續(注:不能直接認證中國國內公證機關出具的公證書,也不能為中國國內有關機關出具的其他證書或文書辦理公證)。

  當然,也有許多人不管出現什麼事,都要求使領館提供協助,這樣也是不現實的。

  首先,領保不能“越權”。即不能超越駐在國法律為您提供領事保護與服務。其次,領保不能“護短”。就是不能為違法違規行為提供保護。再次,領事保護無法“包治百病”。很多小事,領事保護是無力覆蓋也不會覆蓋的。

  所以,使領館到底不能幫我們做什麼?記者也總結了一下:

  一、不可以為您申辦簽證。

  二、不可以為您在當地謀職或申辦居留證、工作許可證。

  三、不可以干預所在國的司法或行政行為。

  四、不可以參與仲裁或解決您與他人的經濟、勞資和其他民事糾紛。

  五、不可以替您提出法律訴訟。

  六、不可以幫助您在治療、拘留或監禁期間獲得比當地人更佳的待遇。

  七、不可以為您支付酒店、律師、翻譯、醫療及旅行(機、船、車票)費用或任何其他費用。

  八、不可以將您留宿在使、領館內或為您保管行李物品。

  九、不可以為您購買免稅物品。

  新聞短評:

  無論是開設領事保護網站、設立領保熱線,還是借力微信、微博等新媒體發力,都體現了領事保護工作越來越走向“全息化”、“公開化”、“便捷化”。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趨勢也值得注意,那就是中國的領保工作正朝著加強預防的方向發展。“事先預防而非事後補救,才是最好的保護。”加強安全防範意識的普及、在有條件國家設立警民合作中心、聘用當地領保聯絡員等,這些工作都將成為中國使領館工作的重點方向。

  總而言之,人民的利益大於天。希望從此以後,我們的同胞走到哪,我們的領事保護與服務就能跟隨到哪,讓中國公民無論身處何地,都能感受到祖國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