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夢恕代表:高鐵420公里時速只是研究 現階段不應用

2017-03-13 15:03:59|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趙妍

  

  全國人大代表王夢恕。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洪俠 攝 

  中國青年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劉洪俠)“目前階段,從安全、經濟、效率等多個方面考量,高鐵都不會提速。”3月13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鐵副總工、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斬釘截鐵地説道。 

  2016年7月,中國標準動車組“金鳳凰”與“藍海豚”以高達420公里的時速實現了面對面錯車,840公里的瞬間相對速度再次震驚世界。“高鐵院士”王夢恕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專訪時説,這樣的速度只是在做一個研究,現階段高鐵不會考慮應用這個速度。 

  “現在運行中的高鐵設計時速其實是350公里,但是實際運營中基本不會超過300公里。”王夢恕表示,高鐵現在不提速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也符合多方面的實際運行情況,他在採訪中向記者詳細闡述了其中的一些原因。 

  一是出於安全考量。王夢恕告訴記者,在高鐵的運營中,鐵路線的線間距非常重要,距離近了兩車交互時互相“擠壓”,車窗玻璃會很容易損壞。更重要的是鋼軌受力過大容易産生變形,如果線間距之間的誤差超過了2毫米,就很容易造成車輛脫軌、車毀人亡。而目前大部分高鐵軌道的線間距是適應時速300公里的5米至5.5米,這就意味著,如果高鐵提速甚至應用420公里的時速將産生巨大的安全隱患。 

  二是出於經濟考量。王夢恕表示,高鐵運行的空氣阻力系數與速度成平方關係增長,“300的時速帶來的空氣阻力已經有80%了,就是説拉100公斤的東西需要180公斤的力來作用。如果再提速,阻力變大用電量也會變大,經濟上不合算。”因此,王夢恕強調,高鐵運營必須應用“合理速度”,而不是一味求快。 

  三是出於效率考量。“高鐵運營不僅要跑得起來,還要停得下來。”王夢恕告訴記者,提速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節約運行時間,但高鐵還有一方面的重要技術在於高速跑起來後還要迅速停下來,“因為我們有很多站要停靠。你提速在路上節省了3分鐘,停車的時候又浪費了3分鐘,有什麼意義?”王夢恕介紹到,目前時速300公里的高鐵列車,在進站前7分鐘就要減速了,如果提速到350公里,可能就需要提前20分鐘減速,“得不償失”。 

  另外,王夢恕表示,也要考慮到機車的壽命和全國鐵路路網建設的實際。 

  因此,王夢恕在採訪的最後再次強調,“金鳳凰”與“藍海豚”420公里的絕對速度與840公里的相對速度是一個在做的研究,並沒有考量到線間距等實際情況,現階段的應用還不會考慮。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王夢恕:高鐵420公里絕對速度只是研究 現階段不會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