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剛:發展文化旅遊可以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

2017-03-13 16:21:25|來源:新華網|編輯:葉玉龍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栗一星)全國人大代表、全聯旅遊業商會執行會長、剛毅集團主席王敏剛13日在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文化旅遊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産業,發展旅遊業、繁衍文化産業的內涵可以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

  文化産業發展與“民心相通”有密切關係

  王敏剛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中,“民心相通”是最重要、最關鍵的一點,如何利用好“一帶一路”上的文化遺産,繁衍文化産業的內涵,對“民心相通”非常關鍵。他認為,通過歷史遺跡、研究交流挖掘文化産業的內涵,增加互信,是長遠、無價的工作,因為“民心相通是無價可算的”。 

  “我們歷史的印記、古跡都在絲綢之路上。所以,保護好、開發好這些文物古跡很重要。”王敏剛説,“排頭兵的企業就是旅遊,立足於文物古跡方面的文化旅遊可以説是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重中之重的産業。”

  王敏剛表示,人才缺乏阻礙了文化産業的提升。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參與文化古跡産業的開發,缺少專業人才。“不是沒有人才,我們的敦煌研究院是世界有名的,有國際級的專家,只是專家還是太少了。”

  避免急功近利  加強統籌規劃

  王敏剛表示,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實質建設階段,很多大型基建項目已經落地,不少與之相關的平臺也逐步建立並開始發揮實效,“一帶一路”的影響範圍可以説覆蓋了世界。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不能急功近利,雖然很多地方開展的比較遲,但不要急於一時,要看清楚,避免一哄而上造成資源浪費。

  王敏剛建議,在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政府應該集中利用、聚焦現有平臺,做到統籌規劃、提高效率、節省資源。

  (原標題:王敏剛:發展文化旅遊可以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