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兩會彰顯中國新“世界觀” 體現大國擔當

2017-03-13 17:28: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3月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專稿:全國兩會是中國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不斷提高,它已經不僅是海外媒體觀察中國治國理政、經濟外交和社會民生的重要窗口,更成為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經驗、了解中國方案、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的重要途徑。美國華文媒體僑報網日前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中國外交部在兩會記者會上的表態顯示,中國積極推動對現有國際體系進行修整完善、改革創新,展示了中國新的“世界觀”,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以下為文章選編:

  中國與世界打交道的思維,一直與時俱進地發展著。近年來,中國倡導“有所作為”。但有所作為不是稱霸做領導, 不是建立新的國際體系,而是對現有體系的完善和改革,以造福世界各國,這可看作是當前中國新的“世界觀”。

  在“兩會”記者會上,中國人大發言人傅瑩和外長王毅就先後闡述了中國與世界打交道的方式。王毅説,對於現有國際體系,中國要做的不是另起爐灶,而是修整完善;不是一成不變,而是改革創新,使其更加適應形勢發展。傅瑩也表示,中國是現有國際體系受益者,也是貢獻者,同時中國也願意做它的改革者。

  不難看出,中國要闡明的主題就是中國不會顛覆現有國際秩序,因為中國清楚自身就是該體系的受益者。

  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一直在國際組織和多邊主義機制下獲益,享受世界銀行和IMF 的援助支持,加入WTO、APEC,舉辦奧運會、世博會。中國借助國際體系所提供的“公共物品”,積極融入國際交往,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時至今日依然在全球化、自由貿易的理念中獲益。

  不過,現行國際秩序經過70 餘年的風雨,難免存在著部分制度不合乎時代發展的問題,特別是冷戰結束後,國際舞臺上多強崛起,新興發展中國家的實力也在提升。曾經一些傾斜于發達國家的條款,必然要向發展中國家一側平衡;有發展中國家參與的國際組織,其重要性也將超過純粹的發達國家組織。

  因此,國際體系和秩序需要改革,加之當前世界“不確定性”加劇,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都難以免受衝擊。中國作為全球大國,積極參與國際體系的修補和完善,讓其兼顧公平體現進步,這是大國的擔當,亦符合時代潮流和歷史發展。(渠鴻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