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與世界共享——專訪全國人大代表、信陽市委書記喬新江

2017-03-13 20:21: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純、郭丹):全國人大代表、信陽市委書記喬新江3月10日做客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會客廳》全國“兩會”特別節目的演播室現場,分享了信陽對接“一帶一路”以及建設“美麗鄉村”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果,讓我們感受了信陽獨特的“豫風楚韻”,帶我們遊覽了信陽的青山秀水。

  主持人:提到信陽,在我腦中首先浮現出來的就是信陽毛尖茶。可以説信陽是茶都,那麼追溯茶都的歷史,大家應該很自然的就想到絲綢之路。2013年,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對於這樣一個茶都來講,應該面臨很多的機遇和挑戰。這次政府工作報告,5次提到“一帶一路”。作為信陽的市委書記,您怎麼考慮“一帶一路”對接信陽的發展?

  喬新江:我覺得“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對中國來講是個非常大的機遇,對信陽來講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機遇。“一帶一路”戰略整個把我們中國和亞太、歐洲包括非洲這些國家,這些大的經濟圈連起來了,對全中國人來講這也都是很好的機遇。信陽作為中國內陸的一個城市,我們在歷史上和絲綢之路也有關係。過去茶馬古道,很多茶葉包括農副産品向中東、向歐洲走,其中也有信陽的茶。所以“一帶一路”戰略出來以後,我們也在考慮,怎麼樣對接?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怎麼樣發揮信陽的優勢?我們覺得首先要把我們的優勢産業、特色産業和信陽獨特的文化旅遊資源,通過“一帶一路”這個平臺、這個戰略,能夠推出去、走出去,走到世界市場上。這對我們來講非常重要。這些年,我們也是這樣做的。這些年,信陽的農副産品加工業發展很快,比如舉個例子,我們的“華英鴨”。“華英鴨”是中國最大的鴨加工廠,我們的“華英鴨”現在在歐盟銷量也比較大。所以説“一帶一路”戰略對全國各個地方來講都是很大的發展機遇。

  主持人:所以今天我們請喬代表來,也是讓大家不是首先提到信陽就僅僅是毛尖茶,現在信陽實際上是有很多的發展的新思路和新成果,剛才您提到信陽在“一帶一路”有很多優勢,首先我覺得信陽有一個區位優勢。信陽的地理位置很特殊,雖然我沒有去過信陽,但我從地圖上可以看到信陽這種優越的地理位置。您能不能首先給我們不熟悉信陽的聽眾和觀眾朋友們,先介紹一下信陽大概的地理位置?

  喬新江:信陽真可以説是中國之中、中部之中。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吧,你從地圖上你畫兩條線,從北京到廣州這條線你連起來,然後上海到成都這條線你連起來。

  主持人:也就是説東西和南北這樣連起來。

  喬新江:對,我們可以發現信陽正好在兩條線的十字交匯處,就是説中國的最中部。這個區位非常重要,所以説我們現在境內高鐵還有普通鐵路,高速公路都很發達,既是一個交通樞紐,也是一個生態宜居的城市,所以説它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和生態優勢疊加起來以後,它會變成很好的發展優勢。你比如説從北京到信陽去,九百多公里,但是乘高鐵3小時50分鐘就到了,另外到今年年底,我們的機場就啟用了。信陽在我們民航規劃中,是為數不多的,一個省轄市有兩個機場的地方,我們除了明港機場之外,我們潢川縣也有個機場也列入國家規劃了,兩個機場相距100公里多一點。

  主持人:一個地級市兩個機場,出於什麼考量?源於重要的地理位置嗎?

  喬新江:一個是區位優勢重要,另外産業發展有前景,有潛力。我們的境內現在是四條鐵路,還有三條高速,還有淮河水運,所以信陽是公路、鐵路、水運、航空加上管道運輸,“五位一體”的運輸方式都在信陽體現出來。

  主持人:這個我想信陽首先它的地理位置,區位優勢很明顯,另外還有信陽的其他方面的什麼獨特的優勢可以對接“一帶一路”這樣一個很好的發展的契合點?好像信陽這幾年發展的也很快。

  喬新江:是,再一個就是信陽的生態優勢,也是很突出的。比如説我們的森林覆蓋率達到36.11%,這個要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0個多點,高出了13個點吧;另外信陽水資源非常豐富,我們全市有984座水庫,而且還有眾多的河流,降雨量也比較大,1100到1300;我們是典型的“魚米之鄉“,這得益於我們水多。另外信陽生態優勢還體現在優良天數多、藍天白雲多,我們那地方沒有太多的落後産能。再加上這麼多年來信陽人民把生態環境看的和眼睛一樣重要,一直在發展的過程中首先保護生態環境,我們的生態美體現的比較充分。為什麼我講生態好呢?生態好它也是一種發展的優勢,這樣的地方,很多企業家願意去,因為比較高端的企業需要良好的環境。再一個我們的農産品都是優質的農産品,這樣的環境中生長出來的,不管是糧食作物也好,或者是林産品也好,或者中藥材也好,或者是水産品也好,都是優質的。我們現在向有機上發展,食品這一塊除了無公害是一個檔次,再往上是綠色,再往上就是生態、有機,有機農業,我們現在正在向有機農業這個高端邁進,所以這和”一帶一路“也有聯繫。你産品品質好了,你産品價值大了,我們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

  主持人:我的同事有一些去過信陽,説信陽的鄉村旅遊、打造新農村、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做的不錯,然後使農村人口靠鄉村旅游來發展起來的這個特色非常的明顯,這應該也是我們的優勢吧?

  喬新江:是優勢。我們推進新型城鎮化現在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我們國家的一大戰略。推進新型城鎮化作為地方黨委政府,我們想法不是塑造幾個大城市,而是要搞一個城市體系。特別是讓農民,主要目的是以人為本,以人為主的城鎮化,目的是讓農民能夠過上和城市人一樣的生活。我們現在一方面發揮我們信陽市中心城市的作用,通過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配套,讓更多的農民,有條件的農民吸引到城市裏來就業,來買房,特別是就業,就業為本嘛,他有了工作,他才能在城市裏待住。要不然的話他就是買了房子,他在那閒著,也留不住人。所以説,進的來、得留得住,這是一塊;另外一塊我們下面八個縣,我們的縣城也很重要,除了中心城市,我們把縣城也建設好,縣城離鄉村最近,離農民最近,他們在縣城聚集起來,把縣城搞成一個清潔、宜居的、宜業的、宜遊的一個小城市,這符合農民的心願。還有就是發展中心鎮和鄉村旅遊,你像我們的中心鎮也聚集了一些産業,主要是農産品加工,包括一些服務業,現在我們這幾年更注重打造美麗鄉村,信陽現在出了一批美麗鄉村的典範,美麗鄉村打造很有意義,一方面可以改善農民的生活,另外一方面可以發展旅遊帶動産業,我們舉個例子吧,就我們郝堂,郝堂村,過去是個貧困村,我過去去過很多次,貧困村,人都基本上離開這個村莊了,留在家裏的只有三分之一人口,都是老人孩子多。後來政府引導他們,因為周邊的環境很好,村裏的條件也不錯,自然條件不錯,通過改房、改水、改廁,改變生活方式,再加上我們把公共基礎設施給他配套上,現在變成了一個,用一個專家説的話吧,叫畫家畫出來的村莊,像畫兒一樣,所以説通過改房呢,也沒説大拆大建,以農民的房子稍微整修一下,小的還可以蓋的大一點,有的面積規模夠了,形狀統一稍微設計一下,這樣呢現代豫南民居的風格體現出來了,最主要是改水改廁改廚房,讓農民把理念變過來,污水處理了,垃圾分類了,然後全村找不到一個旱廁,都是沖水的,人的精神面貌不一樣了,陸陸續續在外漂泊去打工的也都回來創業了,家裏搞一個家庭賓館、旅館,搞一個農家樂、餐廳,現在一年多的掙上百萬、幾十萬,少的也掙個幾萬塊錢,也都過上了富裕的日子。

  主持人: 像這樣的村落在信陽還是不少的,很多自然村都打造成了一個休閒旅遊的,非常美,就是像您剛才講的,保持它的原生態。在原生態的基礎上進行一些改善,把它打造成一個宜居、追求好空氣、好食品的這樣的一個非常好的自然環境。

  喬新江:這樣的村美麗鄉村,我們信陽已經超過了100個,130多個。現在還在繼續擴展。為什麼呢?我們的一個理想就是,將來把我們所有的村莊首先變得清潔乾淨。過去的農村和城市相比有幾個差距。一個差距就是基礎設施差。沒有城市那樣的公路啊、自來水啊這些東西。另外,公共服務有差距。比如醫療、教育、社保,這些公眾服務,現在我們也延伸到了村裏。還有一個很大的差距,就是環境的清潔度。城市有專門的環衛工,垃圾污水有人管。現在農村怎麼辦呢?我們就倡導一種理念,村裏自發組織起來,農民把垃圾分類,然後污水通過不同的方式。主要是通過自然的沉降池,通過生物方法,讓污水得到治理,讓流出去流到河裏的水是清水。通過這些習慣的改變,環境的改變,城市人到農村去看看就覺得,過的日子比城裏人不差,甚至更好。這就是總書記講的,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

  主持人:剛才您談到的信陽在新的形勢下發展的幾個獨特的優勢,一是自然環境的優勢,還有您談到的新農村的建設,實際上是信陽整個城市發展的新的成長點。還有一個就是它的區位優勢,另外信陽好像還有不少其他優勢。

  喬新江:信陽現在産業發展的優勢也很大。信陽這幾年通過招商引資,也通過信陽打造自己的環境,吸引了一大批企業。這些企業,不但有工業企業,也有服務業企業。工業這一塊,我們這幾年培育了電子信息産業、服裝紡織産業、農産品加工、糧食加工、糧油加工企業,還有我們的傢具這些産業。另外,服務業這一塊,這些年,我們注重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的發展態勢都非常好。去年我們的生産總值首次突破2000億。這和十一五末相比有了明顯的增長。更主要的是,信陽還有一個優勢就是文化底蘊非常豐厚。這也是我們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條件和基礎。一個地方有文化了,文化底蘊厚了,大家願意去。一個地方的文化底蘊厚,當地的民眾相應的素質提高的就會快一些。信陽曆史悠久,在歷史上也出了不少名人。比如説我們的春申君黃歇。我們信陽簡稱申,和上海簡稱申是一樣的。來歷就因為這個黃歇。黃歇,就是信陽人,出生在我們的潢川縣,他的封地在上海,所以上海簡稱為申,而信陽也簡稱為申。當時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曲第一首曲子就是《告慰春申君》,就是講的這麼一個故事。另外,司馬光,也是在信陽的光山縣出生。他的父親在光山縣做官,這個光就是光山的意思,複姓司馬。這是著名的史學家,也是個宰相。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司馬光砸缸的故事。

  喬新江:對,信陽是人才輩出的地方。現代歷史上,我們也出了很多的名人。比如鄧穎超,她的祖居地就在信陽。他的父親在信陽出生。信陽市也是一代名將許世友、鄭維山、李德生的家鄉。再一個是紅色文化。信陽是革命根據地。大家都知道長征,長征中有四支主力紅軍,其中兩支從大別山區走出來,和信陽有關係。總部設在信陽的紅四方面軍,就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另外,紅25軍從羅山縣何家衝出發。出發的晚,最早到達陜北接應中央紅軍。因為有這麼多的紅色文化遺存,現在的紅色旅遊也很紅火。再一個最關鍵的,革命根據地打造出了一種精神,我們叫大別山精神。就是不怕艱苦、努力奮鬥、樂於奉獻。所以説,信陽人的精神底蘊比較厚。用信陽這兩個字來形容信陽人也非常好。信就是誠信,陽是陽光。信陽人誠信、陽光,包容、淳樸。可以説,這也是我們發展的一個內生動力。

  主持人:所以,人家説信陽人既有北方人的豪爽、淳樸,也有南方人的委婉、細膩。跟她特殊的人文環境、地理環境、自然環境是密切相關的。

  喬新江:我們現在打造旅遊線路的時候,也考慮到這一點。過去很多旅遊景點都像珍珠一樣撒在大別山中。現在我們用線路,利用基礎設施,把它串起來,就像用金線把它串起來一樣。串成一個一個的項鍊,把資源整合起來,就非常有價值了。所以,你們現在再到信陽,觀光也好、休閒也好,養老也好,大家都感覺到很舒服。

  主持人:據説信陽還是一個台灣同胞的祖居地?

  喬新江:信陽還有一種文化叫根親文化,這也是信陽的一大優勢。全國百家姓中,有十三個姓起源於信陽。這十三個姓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最後走出去以後,形成了一個信陽的根親群體。唐代,信陽有兩次大的人口遷徙。其中,開漳聖王陳元光到了福建,在福建開張立洲,就是現在的漳州。他當時帶去了87個姓氏的群體。所以説,福建人、台灣人都很崇拜他。

  主持人:所以説,廣東、福建有些移民是從中原大地遷徙過去的,實際有很多就是從信陽遷徙過去的。

  喬新江:是的。比如説福建閩王王審知也是信陽人,他在福建、港臺的影響力也很大。所以,我們每年回來尋根探親的人也很多,信陽的根親文化發展還是不錯的。再一個,信陽這個地方比較早的開發在雞公山。雞公山為什麼叫洋山呢?雞公山的特點是美、涼、洋。為什麼洋呢,離武漢比較近,離南京也不遠。上個世紀初,有二十七個國家的外交官,傳教士,還有咱們國內一些軍閥,在雞公山上修建了五百多棟別墅。

  主持人:當時為什麼選擇雞公山呢?

  喬新江:雞公山臨著平漢鐵路,自然生態環境好。雞公山是我們國家公佈的第一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高等植物兩千多種,在這個山上森林茂密,而且山上的景觀很獨特,因為峽谷,形成了天然的風道,在沒有空調的年代,涼爽是很重要的因素。大家在雞公山開會,搞研討,研發,肯定思路不一樣。

  主持人:所以叫洋山,有20多個國家,不管是傳道士也好,外交官也好,建築應該是風格各異,形成了一個獨特的景觀,也可以説是一個建築奇跡。

  喬新江:英國式的、意大利的、法國的、俄羅斯的、美國的,各式各樣,確實是建築博物館。除了建築博物館以外,雞公山本身的自然環境也非常有獨特性。雞公山百分之八十幾的森林覆蓋率,很多是杉樹。雞公山植物種類很多,我們國家在十多個省種植了水杉、池杉、落羽杉,落羽杉據説是當年英國人帶進來的,是一個英國籍美國人波爾登發現的,從美國引種過來。在雞公山下培育起來以後,通過各種方式、技術手段傳播到全國各地。由此可以看出來,信陽很早就參與了國家交流。波爾登先生在信陽留下了很多遺存,他去世了以後,有眾多的民國初年的名人,在雞公山上給他修建了紀念亭,紀念他為雞公山做出了貢獻,為我們林業事業做出了貢獻。這也是信陽參與國際交流的一個例子。

  主持人:我們談到雞公山,也可以談到信陽最出名的茶。

  喬新江:説起信陽肯定要提信陽茶,不僅數量多,而且品質好。信陽有210萬畝茶園,從事茶産業的有120萬人左右。信陽轄區是869萬人,其中有120萬人和茶的種植、採摘、加工有關。茶在信陽既是一個大的産業,又是信陽的一個品牌産品。不僅有信陽毛尖還有信陽紅茶。信陽毛尖1915年就在巴拿馬博覽會上獲得金獎,品質非常好,生長在中國産茶的最北界,再往北幾乎就沒茶了。最北界這個地方光、熱、水獨特的自然條件出好茶。一般的説法就是“好山好水出好茶”,生長海拔500米以上的地方,溫差比較大,所以信陽茶保健功能也非常好。現在我們每年的茶産量達到了5.9萬噸,每年的茶的銷售收入突破了100億。現在我們往規模化上發展,過去茶産業比較分散,直接加工茶的上百家,現在逐步實現龍頭企業帶動。農民組建合作社,共用茶園,由龍頭企業統一加工,統一包裝銷售。標準統一起來,建立起來,品牌就豎起來了。茶類的中國馳名商標我們就有7個,這是一個大的産業,不光增加農民收入,更主要的是,相關産業鏈延長以後,帶動大量的人就業,

  主持人:據了解現在信陽茶出口到了很多國家。

  喬新江:是的,已經出口到了很多國家。所以,也歡迎到茶山看看。看看茶山,你就是再有煩惱,到茶山上就沒有煩惱了。

  主持人:是不是再有一個多月就到了毛尖採摘的季節了?

  喬新江:我們的毛尖就是四月初,三月下旬,就進入採茶季節了,4月28日是我們的國際茶文化節。

  主持人:獨特的地理位置,讓信陽毛尖茶天下聞名。另外還有製作工藝,聽説也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説明信陽毛尖的製作工藝也非常獨特。

  喬新江:信陽毛尖炒制出來需要很多工序。除了這個,我們現在有幾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毛尖的製作工藝、信陽民歌、皮影戲、花鼓戲,這都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信陽還是歌舞之鄉,茶農會唱茶歌、山歌。信陽的其他民眾呢,也都喜歡唱歌。我們被國家文化部授予民歌之鄉。

  主持人:又是民歌之鄉,又是茶都,又是自然環境優良。而且我們還有好幾條河,穿城而過,是背山依水風景優美的地方。説到這,我對信陽是心馳神往。

  喬新江:信陽河流眾多,有我國第三條大河——淮河。淮河穿過信陽境內,很多支流都穿過我們的縣城和中心城區,信陽中心城區有一條河叫浉河。著名作家白樺先生,寫了一篇散文,現在收到課本裏面,叫《故鄉的河》,寫的就是浉河。通過寫這條河,寫了信陽的風情,信陽的優美,所以説水好是信陽的一大優勢。

  主持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信陽出了歷史上的、今天的名人,可能就是這片特殊的地域,讓信陽名聞天下。今天談到信陽,剛才説到了很多的優勢,在人文方面帶來的吸引力和關注度是越來越高了。

  喬新江:現在到信陽去的人越來越多了。信陽這些年步子是穩的,也是快的。我們不光是經濟發展有了很大的進步,而且我們社會事業也在進步,教育、衛生條件都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一個省轄市有幾所本科院校的不多,但我們信陽地方本科院校就3所,還有數量眾多的職業教育學院、技工學校,這樣就形成了很重要的培訓基地。信陽每年有兩百多萬人外出工作,很多都經過培訓,學到了一技之長,然後走出去了。他們不僅在城市裏掙到了錢,更重要的受到城市理念的洗禮,從理念上已經改善了,這也是我們信陽發展的一大優勢——智力優勢或者叫人才優勢。這批人不少成功以後,做了企業家,陸陸續續回到信陽,在信陽創業,在信陽發展,這也是我們發展的一個動力所。

  主持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去關注信陽,也跟信陽的城市開放度,信陽人的包容度是相關的。比如説信陽有一個詞叫“豫風楚韻”,既有中原人的淳樸,也有當時楚國的精髓,因此這樣一個詞去形容信陽,讓這個城市增加了很多的包容度和開放性。

  喬新江:因為信陽這個地方,本身就是南北氣候過渡帶,南北地理過渡帶,也是南北文化相容的地方。既有中原文化,也有楚文化,中原文化和楚文化在這裡交匯,形成了獨特的淮河文化,所以開放度和包容度還都比較大。更重要的是,這個地方的人勤勞樸實,講誠信。下一步我們要把城市打造好,我們有個理念就是“把城市輕輕的放在山水之間”,就是説在保護好環境的前提下去建設城市,這樣的理念能保證我們的自然生態環境良好。

  主持人: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始終是一對矛盾。我也聽我的同事講,他們去了以後,信陽整個城市的原生態保護還是非常好的,雖然發展了鄉村休閒式的旅遊,並屢獲殊榮。像中國美麗鄉村,包括宜居城市啊,乾淨程度都獲得了很多嘉獎。在發展當中,這些東西都沒有被破壞,我覺得跟政府的發展思路和舉措應該是緊密相關的。

  喬新江:我們認識到環境是很大的生産力,保護生態環境,特別自然生態環境和發展,其實並不矛盾。很多人以為保護了環境,保護了自然生態,又可能會對競技造成影響,這個從理論上是可以的,但是我們在實踐中處理好了,變成了互相促進,舉個例子,我們在14年,我們就出臺了一個負面清單,就是經濟發展、區域發展和開發的負面清單,你要到我這個地方來投資,熱烈歡迎,但是我必須看看你這個項目是不是對環境造成影響,我們這個負面清單20多頁,把很多影響環境的企業都拒之門外了,但是並沒有影響很多好的企業,對環境沒有影響的企業到信陽來,他們看信陽有這麼好的生態環境,很多高端製造,服務業陸陸續續都進來了,從這個角度講,保護環境也是保護生産力,總書記不是講了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個道理我們在基層體會的非常好,非常清楚,所以我們把保護生態一直擺在重要位置,城市建設規劃的過程中,從規劃開始,先把該保護的山體,水體,和其他自然生態,包括樹木、花草保護起來,不能破壞,然後再去規劃,建設內容,從基礎工作做起,我們從理念上已經形成了生態優先的原則。

  主持人:如果作為一個沒有去過信陽的人,比如像我一樣,我相信很多人也沒有去過,聽了喬代表的介紹,他們都會有心馳神往的這種感覺。想去親眼目睹一下,百聞不如一見,那麼真正去了以後,您首先會給我們推薦幾個可以看,旅遊親身體驗的這種地方。

  喬新江:比如雞公山、南灣湖,靈山,金剛臺,連康山,湯泉池,很多很多景點,很多很多美的地方,比如説南灣湖吧,就在我們中心城區,水面有75平方公里,60多個島嶼,而且島嶼上面都是森林,非常美的一個地方,像這樣的地方,信陽有很多,所以説歡迎廣大聽眾朋友到信陽去觀光,去旅遊,去休閒,能夠到信陽發展,我們熱烈歡迎。

  主持人:我知道喬書記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在河南省林業廳工作,因此,您對打造總書記所説的“金山銀山”,應該有特殊的情感和特殊的追求吧!

  喬新江:所以説我們現在每年除了保護好現有森林之外,我們對自然生態一直在修復。歷史上,我們有些地方也曾經遭受到破壞。這些年,我們一方面在保護,一方面在修復它。每年都要植樹造林,還加大了對天然林、公益林的保護。我門全市現在有八個自然保護區,其中四個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另外,還有很多的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把它們劃成保護區,或者建成森林公園和濕地公園之後,就有人管了,而且把它變成了一筆財富。

  主持人:聽了您的這一番介紹之後,感覺在您的領導下信陽想要打造一個以生態為首位的城市。

  喬新江:我們的提法就叫打造生態經濟的先行區。因為信陽發展經濟主要就是發展綠色經濟、生態經濟。這次總理在報告中也提到了,“要構築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長城”。這個理念我覺得非常好,信陽也是按照這條路子去走的。

  主持人:通過您講述的信陽故事,以及分享的信陽發展新舉措、新成果,我們對信陽充滿了嚮往。希望有機會能感受“北國江南、江南北國”的獨特魅力。

  喬新江:歡迎您!歡迎所有的朋友到信陽去!

  主持人:這幾年,到信陽去的海外的鄉親、華人華僑,去尋根問祖的還是很多的?

  喬新江:有很多。我們去年的旅遊總收入和去的人數增長都超過了20% ,其中,旅遊收入增加了21%點多。這就説明,這幾年信陽的人氣是越來越旺了。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個好地方,都願意去看一看。作為信陽的代表,我也感到非常高興,也真誠的邀請大家,有機會到信陽去走一走,看一看。我們真誠地搞好服務。

  主持人:相信信陽會吸引世界越來越多的目光的關注。謝謝喬代表利用兩會的時間做客我們的節目,全面介紹了信陽的整個城市的魅力和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以及分享了今天發展的成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