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再議"工匠精神" 期待打造更多"中國品牌"

2017-03-13 17:00: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佳妍):去年全國兩會,“工匠精神”一詞被首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時隔一年後,在今年3月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及“工匠精神”,主張“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相關表述在與會代表當中再次引發熱議,他們從各自不同的角度對這一概念的內涵以及“中國品牌”的提升需要怎樣的“工匠精神”等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國人大代表、徐工集團技術中心副主任閆麗娟

  在全國人大代表、徐工集團技術中心副主任閆麗娟看來,“工匠精神”建立在一定的工作能力基礎之上,同時又跟精益求精、刻苦專研等精神相聯繫,是各行各業都需要具備的一種品質。閆麗娟説:“‘工匠精神’涵蓋精益求精、愛崗敬業、熱情奉獻等含義,但首先要具備相應的工作能力,你要勤勉敬業、刻苦鑽研、埋頭苦幹、精益求精,才能生産出好産品。比如説:研發人員,你就要專注自己的專業,精益求精的搞研發,有了‘工匠精神’才能對科研、技術進步做出自己的貢獻。藍領工人也要在自己崗位上,專注、踏實、苦幹,才能夠最終生産出符合設計要求的産品,都要有‘工匠精神’,否則是幹不好的,也沒辦法全面提升品質。”

  此前,不少專家曾表示,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但也應清醒地認識到,在一國産業發展需要經歷農業輸出、低端製造、中高端製造、創新科技中心的四個階段中,我們仍停留在第二個階段。而要實現由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的躍升,在國際市場樹立“中國品牌”,則離不開“工匠精神”的堅實支撐。作為一名製造業的專業技術人員,閆麗娟認為,具備“工匠精神”的高技術人才在這一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尤為重要。

  閆麗娟説:“製造業更強調‘工匠精神’,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這個過程更需要高尖端科技能力的人才具備‘工匠精神’,才能在每年技術進步過程中,把新技術,新知識、新材料、新理論,應用到‘中國智造’過程中,使‘中國製造’飛躍。”

  如果把産業勞動者身上的“工匠精神”視為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軟體”,那麼提高科技創新水準、強化工業基礎能力、注重人才培養,建立相應技術創新體系、品質保障體系,則是必不可少的“硬體”。閆麗娟認為,相關“軟體”的升級,還需要“硬體”作為保障。她以自己供職的徐工集團為例分析指出:“我們也在世界各地建立自己的研發中心和生産基地,走到今天,靠的就是技術創新與國際化,在這過程中,就是要注重培養我們自己的人才,圍繞人才有很多相應激勵措施,比如我們設立公司重大技術創新項目,達到我們設定的相應標準的團隊,獎勵個人一千萬。”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喬頓服飾股份有限公司西服整燙工呂華榮

  任何科學技術的發展都不能取代勞動者的雙手,提升産品品質,打造“中國品牌”,需要一大批具備“工匠精神”的勞動者揮灑汗水。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喬頓服飾股份有限公司西服整燙工呂華榮就是這些“工匠”中的一員。

  呂華榮説:“我們整燙好了之後,有的衣服上要繡上一朵花,我認為,繡花的時候,位置、針腳,要注意細節,不然會影響美觀,這樣一件小事認認真真去做,也是一種工匠精神,也是一種工匠文化,這樣,我們的産品才能走出國門。”

  其實,“工匠精神”並不是工人所獨有,它是全民族的精神,滲透在各行各業當中。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高毅進認為:“文化上來説,更需要“工匠精神”,沒有哪個藝術家,不是通過自己奮發、磨練、刻苦、脫胎換骨的洗禮,才能做出成績。”

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高毅進

  14歲就進揚州玉器廠工作的高毅進,秉承著埋頭苦幹的“工匠精神”,通過數十年和玉石的朝夕相處,已經把玉雕當成一種享受。如今高毅進作為一名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以自己的切身經歷詮釋著“工匠精神”的內在精髓。高毅進説:“從我自身經歷來看,如果要想成為一名好工匠,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各行各業的工匠,都沒有把名利考慮在前,而是秉承著對事業的專注、熱愛、專心,必須要有全身心的投入,設計、製作、打磨,成功在於細節,即便看不到的地方,也要盡心做好,才能做出一件好的藝術品。”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元立金屬製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新華

  “工匠精神”在人大代表中所引發持久共鳴,契合了現實需要,也反映了經濟處於轉型期的中國,對於通過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推動經濟結構優化,提高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的需求。在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元立金屬製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新華看來,弘揚“工匠精神”,不僅需要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工匠光榮”的良好氛圍和社會風尚,還需要建立一整套激勵制度,促進“工匠”的成長和成功。為此,完善、提升職業教育體系和企業技能培訓體系十分必要。他説:“要把工匠的地位、待遇、支持力度提高,企業裏的技工,很累很辛苦,這些産業工人要享受相應待遇,發揮他們工作積極性。國家要給予技校政策支持,讓大家知道技校裏面可以培育好的技工人才,不一定通過初中、高中、大學,通過掌握一門手工藝,照樣能成才。”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員張兆安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員、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張兆安指出,弘揚“工匠精神”也將進一步激發廣大勞動者的勞動熱情,通過誠實勞動來實現人生的夢想、展示自己的人生價值,推動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張兆安指出,“要把産業作紮實,‘精神’是最重要的,只要發揮好‘工匠精神’,産業工人會相對比較穩定,學習專業技術、專業技能的主動性必定會提高,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的商品品質會更好。”

  曾經,一線勞動者用雙手和汗水創造出了中國經濟的奇跡,一個“世界工廠”讓中國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如今,“工匠精神”正激勵著各行各業恪盡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以期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