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樹平:發揮專長 把為“一帶一路”服務作為工作重點

2017-03-14 13:01: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金近):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和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國家認監委主任孫大偉與國家標準委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我有一個問題請問支局長。質檢總局是非常重要的涉外部門,在服務“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作了許多工作。比如中歐班列的全線貫通和標準的互聯互通等等。請問,2017年質檢總局還有哪些措施?

  支樹平:你問了一個應該説是很大的問題。“一帶一路”是黨中央提出的一個非常大的國家戰略。現在全黨全國人民都在關注、支持“一帶一路”的建設。就像你剛才説的,質檢總局是一個涉外部門。我開始就講,質檢總局當年成立的時候,在加入WTO背景下,把國內産品的品質監督和進出口商品的檢驗檢疫整合在一起了,所以我們這個局的名字後半截叫檢驗檢疫。這樣的話,有些産品進入、貿易便利、國際産能合作等,都跟我們這個局職能密切相關。

  習近平總書記倡導,“一帶一路”要實現與沿線各國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實這些“通”,可以説質檢總局都有用武之地。因為我們有檢驗檢疫,還有標準、計量、認證認可、檢驗檢測,是一個技術性部門,確實把為“一帶一路”服務作為工作重點。剛才進場前,主持人跟我們説,我們説到底是技術管理執法部門。我們要發揮技術專長,就是要打“技術牌”、念“服務經”,為“一帶一路”服務。

  簡單來説,首先是全面謀劃推進,先從國內做起,出臺了支持沿邊地區開發開放意見,圍繞中歐班列,建立檢驗檢疫監管信息化系統,為中歐班列的開通提供檢驗檢疫便利,也加強監管。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推進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凡是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檢驗檢疫局,對報檢、檢驗、放行都實行了一體化。也出臺了服務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檢驗檢疫工作方案,進行了全面謀劃。

  第二,突出技術合作。我們和沿線27個國家簽了62個合作文件,大量是技術性的文件。其中標準,我們制定了標準聯通“一帶一路”的規劃,認證認可制定了認證認可服務“一帶一路”的願景和行動計劃,計量也制定了服務“一帶一路”願景和行動計劃。在技術上來重點加以突破,確實作了很多工作。

  因為我們管檢驗檢疫,也有品質、標準在我們手裏,我們用這個為貿易、為國外工程建設、為企業“走出去”提供支撐。比如標準,很多企業要走出去,計量、標準與國外不一樣,需要互認互換。比如,有一個重大的油氣項目在國外開發,就遇到了標準問題,有83項中國標準在土庫曼斯坦註冊並授權使用,帶來了很大的便利,而且節約了很多費用。

  另外,“一帶一路”開通以後,有許多出境班列遇到了檢驗檢疫的問題。因為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檢驗檢疫制度,尤其是食品、農産品,每個國家都把得很嚴,有一些動植物産品別説進入,路過都不允許。所以,我們就研究檢驗檢疫政策,為他們提供方便。比如像中歐班列,歐洲一些國家要到中國,必然經過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中間的檢驗檢疫怎麼辦。我們就和這些兄弟國家商量,最後解決了過境檢疫問題。像德國豬肉從德國一路通行,到了四川成都,這中間國家之間的檢驗檢疫問題,都是我們通過談判打通的。另外還有一些國家要借道中國,把貨物運到我們周邊國家去,這也有一個過境檢驗檢疫的問題。現在有些國家的産品從中國進入,從新疆一直到連雲港,然後出海到東南亞有關國家,我們也都在幫助他們打通關節。我們做了很多類似的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技術支持。

  第三,就是風險監控。大量的貨物交流和人員往來,都有一個品質安全和風險監控的問題。我們和有關國家建立了聯合工作組,加強疫病疫情檢疫,防止傳進來。我們還加強了沿線國家品質安全風險監測。

  下一步,在“一帶一路”建設上,我們還有很多打算。簡單來説,一是今年要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們有保障任務。大量人員進出,還有一些外賓帶的食品用品要進出,這都是要檢疫的。我們要在這方面做好工作,保證會議成功。另外,也要把我們的檢疫合作成果爭取在會上展示出來。

  二是我們落實相關合作文件。目前已經有62個合作文件,中國人説了要算數,要讓它落地,每一個合作文件都能夠落實,這樣貿易可以更暢通地進出,貨物可以更便利地流通。

  三是加強品質監管。做好標準協調、認證,加強執法互助,讓“一帶一路”成為一個友誼之路,也成為一個安全之路、和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