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兩會足跡

2017-03-15 09:56: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蔡靖驫  吳倩):和往年一樣,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六下團組,與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讓我們循著他的兩會足跡,一起來感受國家前行的脈絡與方向!

  

  

  

  4日下午,政協開幕後的第二天,習近平出現在北京會議中心,看望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這三個界別的委員,並參加他們的聯組會。這三個民主黨派,雖然各自領域不同,但成員均以中高級知識分子為主。自然,這是一場總書記與知識分子間的對話會。總書記對知識分子有何期望?“廣大知識分子要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身體力行帶動全社會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領導幹部如何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積極採納。即使個別意見有偏差甚至是錯誤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寬容。”

  

  

  

  十八大以來,每年人代會開幕的當天下午,習近平都會出現在上海代表團。除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之外,他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就是人大代表習近平。這也就回答了為什麼習近平下的第一個團總是上海團,因為他是上海團的全國人大代表。對上海的四點新期望“當好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這是過去四年來,總書記每到上海團常常提到的一句話,更是他幾赴上海考察時必提及的囑託。2017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加油幹的一年。總書記今年向上海提出四點新期望:——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在推進科技創新建設上有新作為;——在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上有新作為;——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新作為。

  

  

  

  

  

  時隔4年,習近平再次來到遼寧代表團,這在領導人下團組中並不常見。剛剛經歷賄選風波的遼寧政治生態究竟如何?連續數年陷入經濟低谷的遼寧如何重振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雄風?這些都是總書記的牽掛,也是他在遼寧團著重強調的兩件事!沒有基層一線代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怎麼體現!“拉票賄選案”暴露出遼寧政治生態曾經存在的嚴重問題。工人技師徐強是來自一線的基層代表,也曾遭受過當地政治風氣的影響。見到總書記,徐強講出了自己的心裏話。總書記關切地詢問遼寧代表團,像徐強這樣的一線工人當時落選後來又重新選上的還有多少?他強調,有基層一線的同志當人大代表,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的政治生態。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展要靠實體經濟包括遼寧在內的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受困于落後産能集中、市場化程度不高、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等發展瓶頸。習近平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遼寧振興必由之路。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確主攻方向,推進遼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取得新進展,再創遼寧工業輝煌。

  

  

  

  

  

  

  地處中國西南內陸的四川既是農業大省,又是扶貧攻堅的重點地區。在和四川代表共同審議時,總書記説,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他指出,當前脫貧工作,關鍵要精準發力,向基層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總書記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招習近平指出,必須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開創農業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他囑付四川代表們要做細做精農業,加強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供給,就地培養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給當地農業發展支招兒的同時,總書記下面的一段話更讓四川代表笑開了花:“對四川來説,農業大省這個金字招牌不能丟。隨著收入水準和生活水準提高,人們對農産品、食品的需求更加精緻、更加多樣,這裡有巨大的需求。只要真正是綠色、有機、無公害的農産品,只要真正是帶有鄉土特色的食品,永遠都能打動人們的味蕾。四川的臘肉真好吃!”

  

  

  

  

  

  

  上世紀50年代,庫爾班大叔為表達翻身得解放的感恩心情,曾多次想“騎著毛驢上北京看望毛主席”。今年春節前夕,他的家人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感謝黨和政府關懷、熱愛祖國、家鄉的願望。在新疆代表團審議現場,習近平再次收到了庫爾班大叔家人的口信兒:當地各族群眾永遠記得黨的恩情,一定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民族團結一家親。習近平稱讚庫爾勒香梨:這個品牌全國都吃得開!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佔新疆面積的四分之一,是我國最大的自治州。皮薄質脆、香甜多汁的庫爾勒香梨就産自這裡。聽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代表史建勇説到廣受讚譽的庫爾勒香梨時,一直關注新疆特色産業的總書記打開了話匣子,他稱讚庫爾勒香梨全國都吃得開!

  

  

  公開報道顯示,自2013年兩會以來,習近平已經連續五年到解放軍團。今年出席解放軍團全體會議時他強調指出,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領導下,全軍圍繞實現強軍目標,統一思想,抓緊工作,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軍事鬥爭準備取得重大進展,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我軍建設呈現嶄新氣象。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2016年參加解放軍團全體會時,總書記首次提出通過創新驅動發展,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而在今年的解放軍團組會上,總書記再談科技創新之於興軍的重要性。——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要以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圖片來源:新華網新華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