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央視315曝光杭州家潔侍家政公司

2017-03-15 21:32:08|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2017年央視3 15晚會在北京舉行,央視曝光月嫂行業亂象,月嫂不用培訓持證就可以上崗。

  月嫂證亂象

  杭州市下城區文暉路一個居民小區,不足100米的小路邊,聚集著十幾家月嫂公司。他們不僅提供月嫂仲介,也提供辦證服務。杭州家潔侍家政公司,他們聲稱不用參加培訓就能辦理月嫂上崗證。

  家潔侍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這個月嫂證育嬰嫂證有辦法給你弄到。

  記者:是吧。

  家潔侍家政服務有限公司 工作人員:其實這個東西培訓,培訓是假的,主要是拿那本證。

  這會是個什麼樣的月嫂證呢?記者交納了650元,辦理了一本金牌月嫂證,頒證機構為“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記者一天課都沒上過,學習考核記錄卻一應俱全。根據網站上留下的地址,記者來到北太平莊路27號,這裡只是一個學校,根本沒有“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記者撥通了網站留下的聯繫電話。

  電話錄音 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我們這個是一個大平臺,它這個下面有很多家子公司的,明白這個意思嗎?

  記者:那你這個公司叫啥名字啊?

  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我們這個是個平臺,然後下面有很多公司的,知道不?

  記者通過全國工商企業查詢系統,和民政部中國社會組織網,都無法查詢到這個所謂的“全國科技人才培養工程管理中心”。

  在蘇州街33號公寓一棟不大的寫字樓裏,聚集著大大小小18家提供月嫂服務的公司。每家公司在向客戶推薦月嫂的時候,都在強調他們的月嫂是經過專業培訓、持證上崗。

  我愛我妻月嫂公司 工作人員:因為咱們這個月嫂級別,從一星到金牌(的月薪),一星七千八(百元),二星九千八(百元),三星一萬一千八(百元),四星一萬三千八(百元),五星一萬五千八(百元),金牌一萬八千八(百元),將來你定級越高,拿的工資越高,那你直接的證書的培訓一定要多,因為這定級跟證書的多少(有)直接關係。

  大部分的月嫂公司在提供仲介服務的同時,還提供培訓、辦理月嫂證。記者發現,這些公司辦理的月嫂證書外觀樣式五顏六色,證書名稱五花八門,“培訓證書、行業資格證書、專業人才職業技能證書、崗位實訓證書”,至少幾十種。發證單位也各不相同,有家政公司、有培訓學校、還有各類協會。一個小小的月嫂證怎麼會有這麼多的門道呢?

  萬嬰寶家政服務有限公司 工作人員:這個證書都發的比較亂,什麼樣的都有,什麼樣的協會都有。

  萬馨仁闔家政服務有限公司 工作人員:不要誤入歧途,這些證跟你説,他們那個證書,只有成本價,一百(元)左右。

  喜悅百吉月嫂公司 工作人員:她要推什麼證她就否(定)一切證,等人們知道了,她不負責任,甚至都不承認她曾經説過的話。

  億嬰寶月嫂公司 工作人員:別聽她們12樓大騙子。

  喜悅百吉月嫂公司 工作人員:她害了多少人。拿這個證書在其它公司根本就不認。

  這本“高級母嬰護理師”月嫂證的發證單位是北京母嬰服務協會。記者來到團結湖附近臨街的一個小平房,見到了母嬰服務協會的工作人員薛老師。薛老師承認他們這裡可以辦理月嫂證,而且他們發的證很具有權威性。

  母嬰服務協會 薛老師:家政公司,有好多好多都是我們的會員單位,你知道會員單位,它是隸屬於我們管的,明白嗎,所以説我們的證書是全國實施的,都可以認證的。

  這位薛老師介紹,只要交納1380元,他們不僅可以辦理高級母嬰護理師證,還可以辦理高級育兒證,另外附送一本裝禎精美的推薦信。

  母嬰服務協會 薛老師:先給你把證書能辦了,因為我們這一批學員,馬上就結束了,知道吧,馬上就結束了。結束以後我們這一批證書,你們的證書,就跟這一班一起來了,就拿到了,知道吧。

  記者:先不培訓先拿證一千三(百元)是吧?

  母嬰服務協會 薛老師:一千三百八(十元),全北京最低價。

  不培訓也可以先拿證,當記者疑惑持這種證直接上崗露出馬腳怎麼辦?母嬰服務協會的陳老師給記者支了招兒:在實踐中培訓。

  母嬰服務協會 陳老師:咱們説就跟人實話就是實説,我在哪兒培訓的,我理論的(知識)我肯定有,我實際經驗不足

  記者:先練練手唄?就是那個意思?

  母嬰服務協會 陳老師:對,你説這個對了。幹個幾天,用就用,不用我也不認識你,幹個三天兩天下來我也摸著孩子了,我也鍛鍊了。

  在林林總總的各種月嫂證中,有一種中英文對照的、頗有國際范兒的證書,顯得非常別致,頒發機構名頭更加顯赫,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記者在一間酒店黑黢黢的五樓找到了這家機構的中國總代理。他們這裡也可以不用培訓就能辦理月嫂證,只要交納450元。並且他們協會頒發的月嫂證,國內外通用。

  記者:這是境外註冊的。

  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 中國區總代理:對,它不屬於國內管,國際性的,全國人家到國外都可以做家政,都可以用。

  這個協會除了能為個人頒發證書,他們還以3到6萬元價格招募各地代理商,發放月嫂證。

  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 中國區總代理:拿三萬元是一個價,拿六萬元是一個價。

  記者:三萬是多少錢一本,兩百元錢一本?

  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 中國區總代理:三萬是兩百(元一本),六萬是一百(元一本)。

  記者:一百(元)錢一本?

  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 中國區總代理:對。

  不僅如此,他們還在替其他發放月嫂證的機構招募代理商,如中國職業教育協會,代理價格和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一樣。

  記者:(培訓)一個人就掙一千七百(元)錢。

  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 中國區總代理:你就打著(一個人掙)一千六(百元) ,十人一萬六,對吧?三萬(元)錢很快就(賺)回來了。

  記者:這一年要培訓好幾百個人,這是暴利啊。

  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 中國區總代理:那是做這一行本來就是暴利。

  記者查詢民政部網站,早在2016年5月,中國職業教育協會就被民政部門確認為山寨社團。另外,記者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司註冊處”的網站上查詢到,這家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其實全稱為“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有限公司”。而在其網站上的資質文件一欄,他們將公司名稱中的“有限公司”幾個字有意遮擋,堂而皇之地以“國際母嬰健康保健協會”的名義開展業務。

標簽:3.15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