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尼泊爾學者:“一帶一路”建設 各國早參與、早受益

2017-03-15 08:23: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羅卡(尼泊爾)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5次提及 的“一帶一路”,成為尼泊爾各界重點關注的內容。 

  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關注全球融合發展。提出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參與,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合作協議,形成廣泛國際合作共識。聯合國大會、安理會、聯合國亞太經社會、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等有關決議或文件都納入或體現了“一帶一路”建設內容。

  中尼兩國在1955年正式建交,兩國貿易往來尤其是食鹽、黃金、羊毛貿易可謂是由來已久。貫穿歐亞非大陸的“一帶一路”是打開連通世界的一把金鑰匙,如果尼泊爾參與到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必將大大提振尼泊爾經濟,增進尼泊爾和中國、東南亞乃至歐洲直接進行貿易往來也將指日可待。

  參與“一帶一路”對尼泊爾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事實上尼泊爾必將獲益良多。包括尼泊爾在內的各國都應抓住機遇,儘快加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早參與、早受益。

  (作者:羅卡,尼泊爾著名政治經濟學學者  編譯: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