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總理記者會釋放四大信息

2017-03-15 17:35: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每年兩會的總理記者會,都是海內外矚目的焦點。和前幾年一樣,今年李克強總理的記者會也是金句迭出,幾乎每一個問題的回答都是充滿信心、都在傳遞決心。今年,李克強總理回答的問題最多、記者會的時間也最長,其中,四大信息尤為引人關注。 

  一、    翻跟頭與工具箱

  這幾年,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持續放緩,今年把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下調到6.5%左右,於是有人擔心中國經濟會不會爆發風險、是否會對世界經濟造成不利影響。李總理用看少林寺小武僧翻跟頭的經歷,形象地回答了這樣的疑問。一個比喻,生動闡釋了經濟體量與增長速度的辯證關係。不僅如此,總理還亮出了工具箱:財政赤字率沒超過3%、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在13%、銀行撥備覆蓋率176%,這些都超過許多國家,特別是國際確定的相關標準。“我們是有能力防範風險的”,擲地有聲的話語表明,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情況下,推動全球增長的重要力量。

  二、70年後可以續期

  兩會前夕,有媒體發起“我向總理説句話”建言徵集活動,就百姓關注的民生熱點進行網上投票,排名第一的是“房屋産權70年到期後怎麼辦?”。在記者會上,總理對此問題的回答乾脆利落,“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不由讓人如釋重負,為之一振。就業是另一個大家關心的問題,總理坦誠地説,我們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經濟增速,穩增長主要還是要保就業。總理特別強調,對於一時不能就業、生計沒有著落的群眾,政府會負起責任,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有方法,有保障,相信這能幫助打消許多人的疑慮。

  三、    紅綠燈管制

  習近平主席曾説:改革之路從無坦途。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也用“不僅會觸動利益,而且要觸動靈魂”這樣的話語,表明瞭改革的難度。李克強指出,“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內”,“用壯士斷腕的精神堅韌不拔地加以推進”,讓群眾得到實惠。談到簡政放權,總理拿紅綠燈、黃牌紅牌做比喻,生動地解釋了“放管服”的含義。“放管服”改革是推進政府管理改革的重要內容, 核心就是通過一系列的政府簡政放權和職能轉變,給市場騰出更多的位置,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從李總理的表態可以預見,政府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將採取更大力度,市場活力也會得到更大的激發和釋放。

  四、    別在家門口鬧

  18個問題中,有一些涉及外交。對此,總理不僅給出了答案,還分享了解決問題的思路。比如,關於全球化,總理説,維護全球貿易的自由化,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因為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中國人明白,要用開放抓住全球化的機遇,不管有什麼挑戰都不能錯過。中國明白了這個道理,那麼別的國家呢?關於朝鮮半島局勢,總理雖然説的不多,但很有分量,“按常理説,誰也不願意自己的家門口整天鬧個不停。”顯然,目前半島上演的武力飆車,只能讓局勢越來越緊張。想給和平一個機會,腳就不能緊緊踩在油門上。即便不想剎車,也該把腳抬一抬。這場記者會,信息滿滿,總理在言談話語之間,展現了有擔當的政府形象,和負責任的大國形象。開啟2017年春天的這次兩會,定好了目標,調好了節奏,中國這列高鐵,將載著她的百姓,在又快又穩的行進中,完成一個又一個小目標。(文/ 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