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周新生:五年兩次論“求人”

2017-03-16 15:49:12|來源:央廣網|編輯:趙妍

  央廣網北京3月15日消息(記者白傑戈 郭靜 溫超)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年的全國兩會已接近尾聲,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也將結束自己五年的任期。系列訪談節目《我們的兩會》今天播出最後一期,帶您認識全國政協委員、民建陜西省委員會副主委周新生,他曾經在2013年和今年兩次做政協大會發言,兩次發言在他任期期間首尾呼應,也折射出了國家和社會的發展變化。

  五年裏發言兩次,周新生表示自己很幸運,“有些委員三屆都輪不上一次。他們很羨慕。”周新生當上全國政協委員的第一年,就被選中做大會發言,那是2013年3月8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上。他在當天的16名委員中,倒數第二個出場,“各位委員,我發言的題目是《儘量讓國人不求人少求人》。”

  剛念出標題,現場就響起掌聲。周新生從身邊的一件事講起,説到生活中各種求人的現象,“生得好要求人;病了,治得好要求人;死了,燒得好、埋得好要求人;上好學要求人……”

  周新生介紹説,事先將稿子給朋友看了,朋友説有點刺激,有的領導看了後有些擔心。但當時他本人挺自信,認為説的是真話,雖然有些尖銳,但並不偏激,是真實、現實的東西。

  當天在人民大會堂聽完發言,記者就聯繫周新生,到他的住地採訪。電視臺、報紙也都在報道他的發言。

  記者:“我那天晚上去您房間找您的時候,好像您也沒有太覺得?”

  周新生:“對,到第二年、第三年,到今年還在傳。包括到全國各地出差,一説出名字,很多人説,‘就是你啊!’現在在網上查,輸我的名字,會出現‘周新生完蛋了’,‘周新生被如何如何’,就因為那個發言。”

  記者:“您怎麼看大家的這種擔心?”

  周新生:“有些人確實是好心。可能説真話成了一種稀有的東西了。過去大家總喜歡説套話,加上對政協不太了解,可能大家有些擔心,這都可以理解。我也挺佩服全國大會發言組的高手,比如講到“中國式求人”,這是他們加上的,我並沒有把它提煉成“中國式”,我覺得加得挺好。”

  大會發言是全國政協會議的固定議程,每年兩會期間都有數百名政協委員提交發言稿,其中四十多人能被選中。

  周新生在這五年中,每年基本上提交三篇大會發言材料,“好像只有一年是兩篇。第二年寫了關於司法和監督盲點的問題。2015年,總書記告誡官員,官商打交道要保持距離,不要勾肩搭背,我很敏感地抓住這個,就寫如何讓官商交往有道……”

  今年,周新生被選中的發言稿,正好呼應了四年前的那篇。他説,“今年的發言提交以後,大會發言組的一個處長就與我聯繫,他很興奮地説看到這篇稿子,馬上就來勁了,這個角度很好;反腐敗,包括整治黨風,一系列教育活動開展,四年發生了很多變化,我去講講這個東西非常好。”

  周新生在2017年會上發言:在治理求人之風的同時,更要倡導正常的、健康的人際關係,這種人際關係是由真情為主流、大義為主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春節團拜會上講的,中華民族歷來重真情、尚大義。

  周新生今年的這篇發言,題目叫《讓真情大義的春風吹遍神州大地》,他談到了這些年來黨風、社會風氣和民風的好轉,也提出進一步改善的建議。

  記者提問道,四年前的那份反映的是大家都能感受到但未必能夠講出來的問題,很犀利,今年的好像溫和了不少。對此,周新生表示,從那天的掌聲就覺察到了。説實在,比如求人的問題,變化向好的羅列了幾個。自己也在掂量注意“幹部任用上的求人,跑官得到了一定遏制”這些方面的用詞,這些雖然沒有徹底改變,但確實在改變。但有些領域還沒有改變,比如教育領域中的高考,招生方面已經改變很多,但是中、小學方面大家依然有意見。

  周新生在2017年會上發言道:毋庸諱言,整治求人之風是個巨大、複雜又艱難的課題,也是需要時日解決的課題。但是,它是有解的課題,因為,從“靠關係”到“靠法律”、從“人情社會”到“法治社會”之間沒有越不過去的鴻溝。

  周新生表示,儘管今年發言的掌聲沒有第一次那麼多,兩頭有,中間有一次。但是點讚的不少,他們覺著還是正能量,現在需要正能量,不能總是批評,得引導。他説:“我是50年代的人,我們社會過去確實有一段時間,大家之間是很簡單的關係,很真誠,現在讓其回歸很有必要。我注意到,有不少年輕人點讚,還挺有安慰感的。”

  今年的兩會即將落幕,隨著最後一位嘉賓亮相,特別節目《我們的兩會》也要和大家説再見了。希望這10位代表委員的故事,能和本屆兩會一起,存留在我們的記憶中。

  (原標題:[我們的兩會]對話周新生:五年兩次論“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