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修改78處 大多涉及民生及生態環境保護

2017-03-17 17:22: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艷清)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日前在北京閉幕,會議高票通過了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17日,《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中國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吹風會上介紹説,這份報告綜合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們的意見、建設,共進行了78處修改,涉及民生及生態環境等方面。

  據介紹,在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對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報告起草組系統整理和匯總了這些意見,逐條進行認真研究,對《報告》進行了認真的修改和完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介紹説:“這次修改比較多的像生態環境部分大約有14條,涉及民生的有20多條,涉及‘三農’的部分修改大概有9條,在這幾個方面相對比較集中的修改也更好地反映和體現了代表、委員還有社會各方面的關切。”

  據介紹,在生態環境治理部分,《政府工作報告》增加了“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對重點工業污染源確保監控品質”、“提高燃油品質”、“加強對大氣污染的源解析研究”、“倡導綠色生活方式”等內容。在扶貧部分,補充了“做好因病等致貧返貧群眾幫扶”。在促進消費部分,補充了“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在對外貿易部分,補充了“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在教育部分,補充了“繼續推動部分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支持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等。

  在去庫存和房地産市場調控方面,《政府工作報告》補充了“健全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等內容。對此,韓文秀表示:“相對來説,在房地産這塊修改的還是不少的,包括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等等,這些都是回應了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房地産市場確實很重要,它既關係到發展,也關係到民生。在房地産調控方面,主要有幾個方面需要強調:一是要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二是要實行分類調控、因城施策,因為不同地方房地産市場發展的情況差異還是很大的。總而言之,既要去庫存,也要穩房價,這是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