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澳大利亞學者:李克強總理記者會充分展現中國信心

2017-03-17 13:56: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大衛·馬格爾(澳大利亞)

  中國政界精英薈萃的兩會落下了帷幕,兩會壓軸大戲是國務院總理的記者會。今年的記者會基調樂觀向上,李克強總理睿智幽默的回答,令與會記者心情輕鬆愉悅。

  穿著深色西服打著柔和的藍色領帶,李總理在人民大會堂上演了又一場精彩的記者答問會。他親切地對用中文提問的外國記者説“你的普通話很好啊”,“你有很大的勇氣用中文表達所有的問題”。李總理對中外媒體記者親切和藹的態度與新一屆美國政府對媒體不甚友善的態度形成天差地別的鮮明對比。

  很顯然,中外媒體對於過去兩周進行的兩會所討論的熱點話題進行了深思熟慮的報道和解讀。而總理回答問題時表現出的堅定立場,充分展現了中國信心和中國態度。

  李總理的新聞發佈會可謂是對兩會成果、對執政黨近期和遠期戰略的前沿問題進行的系統重申和重要解讀。

  儘管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目標為6.5%,低於去年7%的浮動上限,但是李克強總理對中國今年的經濟發展方向表達了積極的看法。他説,這個數字不低了,也不容易達到。關於中國經濟,李總理説,他在為政四年多來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保持經濟增長率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過去,他聽説過太多關於中國經濟“硬著陸”的論調,“現在中國經濟硬著陸論,可以休矣。”

  對於中美關係,李總理呼籲特朗普總統與中國真誠合作,“我們不想看到一場貿易戰爭爆發......無論這種關係會帶來怎樣的衝擊,我們希望它會向一個積極的方向發展。”他強調指出,中美合作有著廣闊而美好的前景。

  在區域問題上,李總理表示,他不想看到東南亞國家轉向冷戰思維,被迫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選邊。他説,與這些鄰國的關係在外交上要優先發展,儘管南海問題和貿易問題目前也很突出。

  英國退出歐盟,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這使得歐洲一些國家的選舉出現了右傾的苗頭,這有可能對中國提出的經濟全球化倡議帶來影響。在談及中國在貿易、環境、文化和經濟發展等問題上的態度時,李總理在記者會上進一步響應了習近平主席今年初在達沃斯強調的全球化主張。他指出,中國將繼續支持一個團結、繁榮、穩定的歐盟和強大的歐元。他強調,“這有利於全球化的經濟,多極化的世界和人類文明的多樣性。”李總理表示,中國將抓住機遇,通過多邊貿易體系,改善世界經濟。

  記者會涉及了不少問題,但這些問題僅是代表們和委員們在兩會上審議討論的有關城市、區域平衡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熱點等諸多問題的一小部分。會上討論的問題還涉及加強反腐敗立法,制定措施以遏制在招聘外籍體育運動員方面的高額支出,新增城鎮1,100萬人就業目標,有效提升公民對於文化産品的消費和使用等等。

  李總理的記者會為本次兩會的圓滿閉幕畫上了一個積極完美的句號。

  (作者:大衛·馬格爾,曾任澳大利亞《星期日泰晤士報》執行編輯,現繫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傳播專業教授  翻譯:梁弢)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