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緣何引來亞太各界眼球

2017-03-18 17:28:39|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谷士欣

  今年的兩會雖然結束了,但是兩會的熱度未減。早春三月,中國兩會勝利閉幕,來自亞太各國的專家學者媒體政要也紛紛盛讚兩會成功召開。他們説,中國兩會具有世界影響力,“中國方案”事關眾人福祉,將決定全球未來的發展。他們還説,“世界正希望北京發揮領導作用”“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領跑者”。(3月16日央視網)

  中國進入“兩會時間”,世界進入“中國時間”。全國兩會雖然結束,但兩會的熱度在世界卻依舊不減。中國兩會何以具有如此深遠的影響力和穿透力,亞太各界何以關注和聚焦中國兩會“三大亮點”,一切均緣于中國獨樹一幟的發展特質。

  亮點一:黨中央治國成效獲讚多。據《印度時報》《日本經濟新聞》、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多家國際媒體報道稱,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成績斐然,這贏得世界讚賞,充分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有決心和信心引領國家邁向一個新時代。

  事實也的確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的新實踐中,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總攬戰略全局,把握髮展大勢,開啟了波瀾壯闊的偉大奮鬥,進行了新的偉大鬥爭實踐,形成了以中國夢為目標、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關鍵、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增進人民福祉為根本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新局面。4年多來,中國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邁出堅實步伐,在治國理政道路上開闢出全新征程。

  亮點二:中國經濟增長穩中求進。國際媒體、專家發表多篇文章盛讚中國經濟強勁勢頭,稱政府工作報告提振中國與世界經濟信心,中國經濟仍是世界最強“發動機”,中國兩會將為世界經濟提出新的解決方案和思路。

  綜觀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較高的發展基數上,在嚴峻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凸顯的情況下,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長,速度繼續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最前列。數據顯示,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往細裏説:從2008年到2013年,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3%,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7.6%。再看過去的2016年,在全球風險加劇,市場信心不足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增速達6.7%,高於印度的6.6%,不僅處在合理運行期間,而且重奪全球第一,對全球增長貢獻率達39%。鮮活的數據和雄辯的事實表明,中國已經成為引領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之一,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大的發動機。

  亮點三:“一帶一路”惠及多國。在兩會期間,亞太多國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夥伴,對“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展給予了高度關注。普遍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所涉及的項目多、領域廣,將貫穿整個世紀。

  回望3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旨在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對接彼此發展戰略,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而今3年多過去,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曲”,而是各國共同參與的“交響樂”,其成果正在惠及世界,是各國共同受益的重要國際公共産品。展望未來,誠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指出,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我真誠希望,國際社會攜起手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習總書記2017年的新年賀詞依然言猶在耳。而在這個陽春三月裏召開的全國兩會,不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更讓全世界聽到了中國願把自身治國理政的經驗同世界各國交流共享,以自身發展為建設美好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的好聲音。有理由相信,一個經濟氣質獨好、負責任有擔當的中國,一定能夠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引來世界更多的關注。(南方網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