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體人士認為兩會彰顯中國務實與擔當

2017-03-18 10:22:1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谷士欣

  全國兩會已圓滿落幕,會議展現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在海外媒體中持續迴響。媒體人士認為,兩會傳遞了中國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綠色發展的堅定決心和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等一系列積極信號,國際社會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國內生産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增長6.7%,名列世界前茅,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2017年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6.5%左右。

  墨西哥知名新聞門戶網站《政治動物》總編輯馬埃爾·瓦列霍説,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中國依然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給飽受不確定因素困擾、增速放緩的世界經濟更多信心。

  巴西《經濟觀察報》總編馬科斯·德奧利維拉説,經濟轉型、科技創新是提高生産力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國近年來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的貢獻,這些措施讓中國的發展能夠走到世界最前沿。

  意大利廣播電視公司記者馬爾齊亞·德·朱利説,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與此同時,中國為了發展綠色經濟,在增長模式方面進行了很多調整。

  如何使環境改善與經濟發展實現雙贏是兩會討論的重點之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強化大氣污染治理等諸多舉措。

  肯尼亞《旗幟報》記者阿道·朱巴特認為,中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舉措為世界各國作出表率。他説,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是緊密相連的,不能盲目追求經濟的高速發展而忽略環境保護。

  馬科斯·德奧利維拉説,中國為應對環境方面的挑戰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清潔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減少機動車出行、消費觀念轉變、工業治理等,中國在經濟方面強調的科技創新實際上也對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如何踐行全球治理主張也備受國際社會關注。《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中國將堅決維護多邊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埃及時政類媒體專欄作家哈立德·阿卜杜勒説,中國的朋友遍佈世界各地,從不因一些外部干擾減慢自己擴大“朋友圈”的步伐。這為中國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也為世界舞臺“帶來了一股共贏、包容的清風”。

  新加坡《聯合早報》駐北京特派員林子恒説,經濟全球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希望中國在這個過程中扮演積極的角色,發揮更大的作用推動自由貿易。比如,“一帶一路”倡議就能夠促進區域貿易和投資,亞洲各國期待通過這個倡議加強合作,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巴基斯坦BOL電視臺主持人馬茲哈爾·圖費勒説,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正在與其他國家分享財富、進步與發展經驗。從正在推進的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情況看,走廊建設將推動巴基斯坦基礎設施建設,緩解巴日益增長的能源短缺問題,同時還將為當地民眾創造大量就業崗位。

  阿道·朱巴特説,基礎設施落後是阻礙非洲國家進一步發展的主要因素,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非洲建設,無疑對非洲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阿爾及利亞《人民報》總編弗尼德斯·本貝拉曾多次訪問中國,對中國發展變化印象深刻,同時也看到了“中國製造”在非洲國家日益深入人心。他説,阿爾及利亞目前準備建設的最大港口中部港,就是與中國政府和公司深度合作的成果,而這種合作將在未來顯示出深遠影響。

  泰國電視3台記者唐海源説,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重視泰國,中泰鐵路合作將使泰國受益匪淺。如果中泰鐵路相通,並覆蓋到泰國的北部、東北部等地,就能給這些地方帶來繁榮。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參與記者:倪瑞捷、金正、包雪琳、羅娜、楊舟、趙焱、陳威華、鄭凱倫、黃靈、季偉、趙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