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之後,中國各地加油幹

2017-03-18 10:18:1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圖為3月15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銅陵路街道花溪社區黨員群眾學習全國兩會精神。解 琛攝(人民視覺)

  3月15日,全國兩會閉幕。以此為標誌,黨中央關於今年的重大工作部署均已確定。接下來,中國即進入傳達和落實兩會精神時間,各地正在“擼起袖子加油幹”。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冉教授指出,每年兩會一結束,兩會精神就會迅速傳達到各地,化為紮實的行動和成果。這就是中國治國理政的重要特點和比較優勢。

  把黨的聲音傳播開

  全國兩會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再次為深化改革明確了目標。肩負使命的人大代表們第一時間返回各自崗位,把總書記的囑託帶回去,把黨中央的聲音傳播開。從央視新聞聯播裏看到,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當天,乘坐直15次列車返回哈爾濱的王波代表,火車還未到站,她就把自己參加本次兩會的重要感悟,通過手機傳遞到生産一線。而來自河南信陽的劉文新代表,剛回到家鄉就把中央惠農政策帶到茶農們身邊。兩會之後,全國上下同心,腳踏實地,朝著既定的目標邁進。

  據本報不完全統計,全國兩會結束一天后的16日,河北、浙江、江蘇、上海、天津、廣東、湖北、吉林、江西、內蒙古、新疆等省區市即通過“領導幹部會議”“省(市區)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大會”等形式,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期間講話精神。

  各省份普遍表示,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聯繫本地實際, 確保圓滿實現全年各項目標任務,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結合省情突出重點

  傳達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時,各省份也結合各自省情,強調今年重點任務。

  河北強調“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落實”,並列出了要“突出抓好”的6個重點任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經濟結構調整、全面深化改革、大氣污染治理、精準扶貧脫貧、社會和諧穩定。

  同屬“京津冀”區域的天津市,同樣強調,“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指出“要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主動與北京、河北對接協作”,等等。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並對上海提出“四個新作為”、不斷增強“三個力”(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等要求。為落實總書記要求,上海市就自貿試驗區改革、科創中心建設、社會治理創新、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提出要求。如“自貿試驗區改革,要深化創新制度的系統集成,使各項改革不斷向中心目標靠攏”等。

  廣東省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大會時提出,“要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快新舊發展動能轉換,大力發展實體經濟,高度重視經濟領域的風險防控。”“要加快全省一體化發展,大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堅,推動産業共建儘快成勢,推動珠三角城市控容提質和粵東西北中心城區擴容提質”等要求。

  集中精力抓落實

  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要用行動説話,靠結果説話。“集中精力抓落實”,成為各地共識。

  江西省提出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深入實施民生工程,加快社會事業發展,確保全年完成70萬人脫貧、1000個貧困村退出、6個貧困縣摘帽,全面落實年初確定的民生工程50件實事,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大力推進健康江西建設,持續推進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吉林則要確保完成今年2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目標。

  內蒙古自治區強調,要堅持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抓好投資和項目建設,積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維護社會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慶祝自治區成立70週年。

  各省份均表示,要抓緊抓實各項工作,以一季度的“開門紅”確保全年經濟平穩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