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多地出臺樓市調控政策 引導樓市回歸平穩發展軌道

2017-03-20 13:08: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陽):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今年2月份城市住宅價格顯示,中國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明顯增加。在房價上漲壓力增大的情況下,中國熱點城市對樓市調控日益加強。特別是以北京、廣州為代表的四大城市再度收緊樓市限購令,新一輪收緊政策開啟。 

  據不完全統計,3月份,中國有近20個城市出臺了新一輪樓市調控政策。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均採取了“認房又認貸”政策,提高了居民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成數。對於此輪樓市調控政策的出臺,清華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表示:“如果通過市場治理,讓這個市場保持穩定,升值沒有那麼快,炒的動力也就會下降,當然可能還要配合一些稅收、金融相關的一些政策,包括我們限購的這些短期措施。”

  在這一輪的樓市調控中,除了一些一、二線城市以外,環北京、長三角、珠三角等大都市區周邊的部分三四線城市,因為核心城市樓市需求外溢,再次出現過熱,這些城市同樣也強化了限購政策,主要內容是限制非本市居民購房,並且提高首付比例。這也標誌著在去年樓市限購政策的基礎上,新一輪加強版的限購政策開始啟動。

  專家表示,根據樓市發展的實際情況,有必要增強調控力度。而未來也不排除調控政策再加碼的可能性,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地的房價也將出現的不同的走勢。上海財經大學不動産研究所執行所長陳傑表示:“市場和政策是一個博弈的過程。(房價方面,)有一些城市的房價是有購買力和基本面支持的,有一些城市的房價是炒作上去的,炒作上去的房價,一去杠桿,一限貸,就會有很大的調整壓力,所以我們現在因城施策,房價每個城市地具體去分析。”

  這一輪的樓市調控,與中央政府強調的“讓住房回歸居住屬性”的政策方針完全吻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修改補充的“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相關內容。《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表示:“每一個城市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房價上漲比較多、上漲壓力大的城市要切實擔負起防止房價過快上漲的責任,包括要增加土地的供應,採取適當的金融、財稅方面的調控措施,對仲介、市場交易進行有效的監管等等。”

  這位專家同時建議,在加強短期調控的同時,中國政府也要抓緊建立健全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包括財稅、金融、土地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