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淩曉明:始終把人民裝在心中就是最美的“中國情懷”

2017-03-20 15:33:04|來源:環球網|編輯:谷士欣

  春天的風最清爽,春天的聲音最嘹亮。開在春天的全國“兩會”再次為全國人民奏響了時代的最強音。共商國是,建言獻策;集思廣益,凝心聚智;開足馬力,眺望遠景。“兩會”期間的議題和進展是普天下中華兒女最集中、最為徹底地了解國家發展的“枝枝葉葉”,也是通過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察民情、知民意聚焦了來自廣大人民呼聲的“點點滴滴”,不僅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而且真實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今年的“兩會”成功召開,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砥礪前行的目的,從人民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力量,讓“兩會”更具有中國情懷的豐富內涵和使命擔當。

  懷有對人民深切的情意,才會將“中國情懷”抒發得最壯麗。“兩會”中亮麗的答卷要數《政府工作報告》,在以99.22%的贊成票率高票通過的報告中,明確表達了“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努力向人民群眾交出合格答卷”、“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等內容,具有“講政治”“接地氣”“措施實”等鮮明特點,不僅如此,在報告起草過程中,其背後歷經著廣納群言、廣謀良策、廣聚共識等經歷,而網絡民意“功不可沒”,據悉,網絡徵集共收到31.64萬條留言,此外,還有近200萬網民通過其他新媒體、微博、論壇等出謀劃策。無疑,《政府工作報告》是廣大人民共同智慧的結晶,這其中融匯了情感豐富而真摯的中國情懷。“兩會”期間,一個名為《人民代表習近平》的微視頻迅速刷屏網絡。從人民中走來,自稱是“黃土地的兒子”;到群眾中去,給老人端飯、盤腿和老鄉嘮嗑……這位普通而又特殊的“代表”習近平,今年“兩會”期間,足跡所到之處,無不都是把人民的期待變成了鏗鏘有力的信心表達,“全社會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拿出‘繡花’功夫,做好精準扶貧”、“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字字句句都包含著對人民的牽掛,對未來的期許。在六個組團對一些重要工作的新部署,件件事情都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心裏時刻懷有對人民深切情意淋漓盡致的表現,如何干好這六件大事,他已親自劃了重點,作了部署,提了要求。李克強總理在答記者問中一一回應了涉及去産能過程中的職工安置、房屋産權、産品品質、霧霾、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多個民生關切,“我想做個安民告示,老有所養不會、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我們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顧大義、順民心”……言談舉止、揮斥方遒之間,無不彰顯了智慧和情意,把對人民生活方方面面的深情厚誼和關愛之意,在眉宇間、話語上、談笑中面對中外記者們時表露得徹底與坦蕩。

  裝有對人民深沉的情感,方可將“中國情懷”迸發出最光彩。“人民代表人民選,人民代表為人民”;“人民政協來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這就是中國“兩會”的重要特徵和根本所在。來自於祖國各地、各行各業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多位政協委員十多天參政議政的過程,就是過去一年裏將他們紮實深入調查研究的民情民意,帶到了中國這個年度政治盛會中來的歷程,在這個窗口上折射出“中國式民主”的特色,反映出中國人民的集體情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審議中最終共採納78條意見,為歷年最多,有的修改綜合了多條意見,體現了對民意的充分尊重。為了能及時高效運轉人民的呼聲,今年“旁聽”全國兩會的國辦工作人員達180多人,所有信息要求“當天聽、當天匯、當天報”,“原汁原味”和“不過夜”的要求催成了平均每天送回國辦的意見超過2000條,這種對群眾呼聲高度重視和負責的作風令人敬佩。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們提出的8609件建議、批評和意見已全部辦理完畢,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者計劃逐步解決的佔80.6%;全國政協圍繞“十三五”規劃的實施,調查研究和建言獻策的提案5769件,經審查,立案4279件,99.84%的提案已經辦復。這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出臺的《關於完善人大代表聯繫人民群眾制度的實施意見》,推動建立了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工作平臺和網絡平臺,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眾意見和要求的處理反饋機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非凡歷程中,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則見證著人民當家作主的偉大實踐,據筆者觀察到的是,本人所在單位的三位人大代表始終精心調研,認真履職,實打實、響噹噹地在眾多層面上徵詢和反映著師生們的真實心聲。民意重於水,民心大於天。會議期間,沒有止壓閥,只有擴音器,每位代表和委員在履職中敞開心扉,坦露心聲,將人民推選的信任和厚望賦予在一件件提案上,承載于一句句建言中,在首都上空、媒介空間、社交平臺上,處處都是民情民意的合理表達,時時都有民智民治的溫情告白。

  揣有對人民深厚的情誼,定能將“中國情懷”激發得最美麗。與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帶著北京的興奮與信心返回到各自的崗位上,各地、各行業、各單位即將掀起“兩會”精神傳達和學習宣傳的高潮。如何不走樣、不折騰地踐行好“兩會”精神?如何做到上下齊心共力將國家今年發展大方針落實好?這對於各級領導幹部和每個中國公民都值得思考和考量,唯有關心民生,關切民計,關注民意,把老百姓生計放在心中,把人民群眾疾苦置在眼前,把人民大眾的幸福安於當下,才能真正意義上不負重托與厚望,才會在廣闊的實踐天地做出新貢獻。“兩會”期間的為民之道再次響于耳畔,回味無窮,那些呼應人民群眾的關切,是社會跳動脈搏的真切感受。如“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中央部門要帶頭”、“我們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換來企業的‘順’”的堅守“節用裕民”正道,那是治國理政率先垂范的規矩之行;“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的民族團結生命線,那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共同意志;習近平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説“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李克強笑著回復陜西金坡村留守兒童楊康小女孩“老百姓是天,人民群眾是我們心中的大人物”等等,那是胸中有黎民、百姓能感知中國情懷的真情演繹。三月份因為全國的“兩會”,也因為“人民”這根主線,無論是現實生活的日出而作到日落而息,還是網絡空間的無處不在與無時不有,都是關乎國家發展的情感張揚和情懷抒發的集與散,無論是參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還是祖國各地的平民百姓和草根網民,每個人都是為民、惠民、富民的“重要棋子”和“舞臺主角”,也都是中國夢實現的推動者、踐行者和受益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的“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春天的全國“兩會”已勝利閉幕,人民代表,把人民裝在心中,為人民發聲,為人民履職,共同制定了中國前進的正確方向,描繪著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更彰顯著中國珍視自己獨一無二道路的夢想和情懷。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兩會”的東風吹拂心田,更加堅定我們勤勉盡責幹事創業的決心和信心,為自己鼓勁,為同行助威,擼起袖子加油幹,不負歷史的重托,不負時代的選擇,讓我們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勝利召開!(作者是重慶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