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將取消掛號費、藥品加成 設立醫事服務費

2017-03-23 06:10: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喬全興):患者到北京的公立醫院看病,擔心醫院開貴藥、亂開藥的情況即將成為歷史。根據北京市昨天(22日)印發《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從4月8號起,北京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和掛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所有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今後,患者在北京公立醫院取藥的價格,就是該藥的採購價格。通俗地説,就是公立醫院將從以“賣藥”、“大檢查”、“多化驗”為主轉變為以提供科學合理優質診療服務為主。  

  根據22日晚公佈的《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北京公立醫療機構將自4月8日起,取消藥品加成和掛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涉及全市3600多家醫療機構。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主任方來英説:“這次改革的主要內容是:全部取消藥品(不含中藥飲片)加成和掛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所有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醫事服務費以三級醫院為例,普通門診醫事服務費50元,副主任醫師60元,主任醫師80元,知名專家100元。”

  長期以來,藥品加成是公立醫療機構重要的補償渠道和收入來源。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其弊端也日益顯現,大處方、大輸液、濫用抗生素等問題日益嚴重,推高了醫療費用,削弱了公立醫療機構的公益性,損害了群眾的利益。方來英説:“以藥補醫機制雖然曾經發揮過積極作用,但弊端越來越明顯,一是刺激醫療機構多用藥、用貴藥,扭曲醫療服務行為;二是導致醫藥費用較快上漲,增加醫保基金和患者支出負擔;三是損害公立醫療機構形象,弱化公益性,加劇逐利性。”

  據介紹,北京市醫藥分開改革的目標,就是切斷醫院、醫生靠“開藥”賺錢的補償模式,引導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通過提供更多更好的診療服務,獲得合理的補償。這也是北京市設立醫事服務費的出發點。方來英錶示:“醫事服務費是本次改革新設置的項目,其目的是補償醫療機構部分運行成本,體現的是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動價值,推動分級診療,其對應的原來收費項目是藥品加成、掛號費和診療費。”

  根據改革方案,北京市將把醫事服務費整體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實行定額報銷,分檔設定,引導常見病、慢性病患者從大醫院轉入基層醫療機構就診、開藥,以推動分級診療,讓有限的醫療資源得到優化配置。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王明山説:“醫藥分開改革將醫事服務費納入本市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並調整報銷政策。其中,門診醫事服務費實行定額報銷,參保人員發生的醫事服務費按規定報銷,並且不受起付線和封頂線的限制。三級醫院普通門診定額報銷40元,二級普通門診定額報銷28元、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普通門診定額報銷19元。”

  而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2017年中國將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這意味著中國公立醫療機構將徹底告別“以藥養醫”的時代。根據估算,這將為民眾節省藥品費用600億至700億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