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進出口銀行前董事長李若谷:金融監管和風險防範應適度

2017-03-24 17:41: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進出口銀行前董事長李若谷在3月24日的“大金融 大監管”分論壇上 攝影: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今天(24日)繼續舉行。在下午結束的“大金融 大監管”分論壇上,中國進出口銀行前董事長李若谷表示:金融機構主要是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如果把防風險變成第一任務的話,顯然對經濟發展是有害的,對金融機構本身也是有害的。“因為經濟不好,金融機構肯定好不了,所以我覺得還是要注意監管和風險防範不要過度。”

  在回答主持人有關直接影響金融活動的監管條例有很多,那麼,監管部門如何能夠扮演一個新的角色,在增長和穩定之間來取得平衡的問題時,李若谷説,實際上這是短期無解的,我們都想達到既保持金融穩定,又能促進經濟快速發展的結果,但這是個很理想的結果。我們只能無限趨近於這個結果,但是很難達到。

  李若谷表示,贊成全世界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都非常注重監管和對風險的控制。但現在防控風險已經變成首要任務,有點本末倒置。“要是為了防控風險,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所有的金融機構都撤銷,那就沒有金融風險了。但是經濟不發展怎麼辦呢?我覺得這個問題更嚴重。但不控制風險也不能很好地支持經濟的發展,所以我覺得監管是必要的。”

  李若谷指出,但是現在確實有點過分了,確實影響了經濟的發展。現在金融機構的負責人都不願意冒風險,可是不冒風險的事,在經濟發展中是不存在的。因此,我覺得還是應該更注重經濟發展,因為金融機構主要就是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如果把防風險變成第一任務的話,顯然對經濟發展是有害的,對金融機構本身也是有害的。“因為經濟不好,金融機構肯定好不了,所以我覺得還是要注意監管和風險防範不要過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