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論壇:張亞勤、王小川眼中的人工智能

2017-03-26 00:00: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張亞勤在25日的“人工智能:對話科學家”分論壇上。 攝影: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25日舉行了開幕式。在下午的“人工智能:對話科學家”分論壇上,百度總裁張亞勤、搜狗CEO 王小川就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人的話題表示,這有點像焦慮火星上會不會堵車;機器目前還是只能處理見過的套路,複雜的系統還做不到。

  張亞勤表示,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人,現在講這個問題有點像焦慮火星上會不會堵車。“但以後會不會,我覺得什麼都有可能。”目前人工智能所用的這些辦法,比如説深度學習是沒有可能性的。現在我們所用的深度學習不管是卷積神經網絡,還是遞歸神經網絡,基本上和人腦的關係都不是太大。

  他説,整體來講還是“三大”,即大數據、大模型、大計算,而且裏面有很多缺陷,還有很多問題。人工智能本身沒什麼神秘,已經60多年了,經過了三個階段。從最早的邏輯規則,邏輯推理,到後面的知識專家系統,到現在的大數據為基礎的深度學習。“已經很多年了,並不是剛剛出現的。”

  張亞勤表示,目前有一種人工智能威脅論的看法,認為十年、二十年後工作就沒了,人就不存在了。但理性地看待這個問題應該是,未來十年左右,任何東西人可以描述的、可以定義的、人可以有答案的,機器都會超過人。

  王小川在25日的“人工智能:對話科學家”分論壇上。 攝影:韓基韜

  搜狗CEO 王小川表示,自己是人工智能的受益者,但是人工智能取代人是不可能的事情。人很笨,機器更笨。從60年代到80年代做了規則導向人工智能失敗了。第二次,人想把答案交給機器,但是機器沒法認知這個世界。現在是第三次,是通過大數據把套路教給機器,重復性的事情讓機器去學習,所以這叫機器學習。目前還沒有走出這個時代,它是學習重復性的事情,要重復很多次才可以做到。

  王小川認為,在現階段我們可見的時間裏,機器還沒有走出重復的事情。我們知道語音識別,但凡我們把兩個聲音放在一塊,疊加在一塊,這時候機器就沒有見過,就沒法識別。人是可以的,多個人我也可以區分開,但是機器不行。在智慧層面,機器還是只能處理見過的套路,複雜的系統還做不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