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40億元!共享單車押金誰來監管

2017-03-28 09:59:34|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徐冰  

  你交的共享單車押金去哪兒了?能不能順利退回?有沒有安全保障?方興未艾的共享單車帶給人便捷,更讓人興奮,想必正處於興奮中的許多人對其所交的押金一時半會還顧不上考慮。但是,上述幾個問題未必杞人憂天。

  今年1月份,摩拜、ofo這兩家共享單車的巨頭宣佈,其各自的用戶量都超過了1000萬。據此粗略計算,僅它們兩家獲得的押金就在40億元左右。考慮到各家共享單車企業當前跑馬圈地的勢頭迅猛,預計2017年中國共享單車的用戶數量將會突破5000萬。屆時,“押金”突破百億元並不多麼難。

  很多人對共享單車怎麼掙錢非常感興趣也非常疑惑。難道它們的盈利模式就是5毛錢、1元錢地零敲碎打?假如你真這樣認為,那麼你還沒有互聯網思維;假如共享單車真的是依靠零敲碎打掙錢,那麼它們也根本稱不上是互聯網企業。儘管共享單車企業當前還沒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短期內也看不出它們有什麼盈利的高招,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各個共享單車企業不僅是標準的互聯網企業,它們收取押金的方式也是標準的互聯網思維。

  共享單車的押金,顯然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押金。我們通常碰到的押金,基本上是一物一押;而共享單車的押金卻是一車多押。你只要開通一個賬號並且用車,就要交一份押金。這就意味著一輛共享單車,同時對應著多份押金。幾何級別的膨脹,正是互聯網企業典型的特點之一。一車多押的押金模式,使得企業可以短期內匯集巨量資金。由此,共享單車企業與其説是運營單車的企業,不如説它是運營資金的金融平臺。

  假如存在適宜的政策土壤,目前共享單車企業完全可以轉做互聯網金融。毋庸置疑,這種可能性對於任何企業都極具誘惑。

  現實而言,共享單車企業轉型做互聯網金融企業未嘗不可。用戶押金既可以作為單車押金,也可以作為向共享單車這種金融産品的投資,在享受共享單車便利的同時,還獲取一定的收益。同時,企業可以用押金匯聚的這筆錢做相關運營。這樣的想法其實並不新鮮,不過是支付寶這類産品思維的延伸。但當前的問題在於,共享單車企業身份未明,它們也尚未獲得做互聯網金融的資格。目前它們收取的押金處境就非常尷尬:用戶將這麼大一筆錢交給企業,資金安全卻沒有保障。

  假如企業倒閉了,押金還能收回來嗎?一車多押的情況下,企業是否有足夠的流動資金能夠應付用戶收回押金的要求?前幾天,中消協召集摩拜等5家企業召開座談會。根據座談會上的信息,目前收取押金的共享單車企業一般將押金統一存放在銀行進行專戶管理,且押金和充值餘額均可退。但這只是企業單方面的承諾,並無機制的保障。押金是用戶個人的錢,即便統一存放在銀行,産生的利息又是誰的呢?

  共享單車的發展已經明顯超越當前監管的水準,既顯現了互聯網企業發展的巨大前景,也暴露出諸多潛在風險。共享單車的押金其實正處在一個監管的空白地帶,儘管目前還不是什麼問題,但如果沒有相應的監管預案,它早晚會成為一個大問題。

  (原標題:40億元!共享單車押金誰來監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