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球首例:日團隊移植他人iPS細胞制視網膜細胞

2017-03-29 10:57:45|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3月29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團隊本月28日宣佈,已實施由他人的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移植至眼疾患者眼部的手術。

  報道稱,該團隊使用他人iPS細胞所制細胞的移植為全球首創。比起使用患者本人的iPS細胞,優點是準備時間短、費用也較低。這是使用iPS細胞的日本再生醫療面向普及跨出的一大步。

  

  資料圖:手術

  據了解,理研的項目負責人高橋政代等在神戶市立醫療中心中央市民醫院作為臨床研究實施了手術。

  團隊將含有由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的溶液以注射的形式注入患有“滲出型老年性黃斑變性”、現居兵庫縣的60多歲男性的眼部,該病症使視網膜出現障礙,甚至可能引起失明。移植使用等待細胞在視網膜上固定的手法。手術約1小時後結束,據稱手術過程中沒有問題。

  手術的首要目的是確認安全,該團隊將檢驗移植後的細胞是否會變成腫瘤,觀察其能否維持視力。

  他人的細胞移植令人擔心發生排斥反應,但此次使用的iPS細胞是京都大學所儲備的特殊免疫型細胞,即使移植排斥反應也少,將確認其有效性。高橋表示為觀察症狀預計將在2、3年後發佈移植是否成功等結果。

  據悉,高橋等2014年實施了由患者自身的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進行移植的手術。患者的視力停止下降,手術後已兩年,未發現癌變等異常,然而,到移植為止共花費了11個月,費用約達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22萬元),面向普及還需縮短準備期間以及降低成本。

  本次的手術從2月初為臨床研究招募患者開始僅約2個月就實現。包括本次的患者在內,今後的目標是完成5例移植。

  有關由他人iPS細胞製作的細胞的移植,澳大利亞的風險企業在英國的醫院進行臨床試驗,但尚未發佈消息稱已用於患者。

  (原標題:全球首例:日團隊移植他人iPS細胞制視網膜細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