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會晤對亞太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義

2017-04-04 10:31: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自特朗普當選以來,中美高層間先後經過三輪互動,如今即將迎來元首會晤這一成果。3月31日,中國外交部就即將到來的中美元首會晤舉行媒體吹風會進一步確認。作為世界上最重要、同時也是最敏感最複雜的一對雙邊關係,中美元首次會晤對新時期的中美關係未來走向、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自大選時期開始,特朗普以社交媒體“推特”為陣地,針對中美貿易、一中原則、人民幣匯率等問題接連釋放負面言論,不斷挑起“事端”。當選總統以後,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並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公開質疑“一中原則”。中國外交部隨後表示, 一旦“一中原則”受到干擾破壞,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以及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將無從談起。在上述事件的影響下,外界對中美關係“不確定性”的擔憂大增,中美關係或正處於“歷史的十字路口”。

  正當各界對中美關係愈發“不確定”的走向憂心忡忡之際,中美高層間互動於中國農曆新年之際逐步轉向積極。2月8日,特朗普寫信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習主席在他就職當天的祝賀表示感謝,並恭祝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2月10日,特朗普與習近平通話,表示將尊重“一個中國”原則,願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和“合作夥伴關係”,發出自其當選以來最為積極的信號。

  自兩國元首通話之後,中美高層開始頻繁而積極的互動。2月17日,中國外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期間與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首次會談,雙方一致認為中美應該友好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2月底,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會見了特朗普及其他美方高級官員,就加強雙方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達成共識。3月18日至19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首次訪華,除與外交部長王毅、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見外更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

  中美通過上述三輪高層互動,再次向外界傳遞了共同致力於健康穩定和“可確定性”的雙邊關係的強勁信號。在上述背景下,即將到來的兩國元首會晤已經成為當前兩國關係中的頭等大事,具有重大意義。

  首先,兩國元首會晤為特朗普時期中美高層交流機制的確立打下基礎。

  自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兩次通電話、多次通信,雙方均期待著早日舉行兩國元首會晤。3月19日,蒂勒森在接受習近平接見時轉達了特朗普總統的問候:“特朗普總統高度重視同習主席的通話聯繫,期待著儘早舉行兩國元首會晤,並有機會對中國進行訪問。” 習近平也表示:“我同特朗普總統通過通話和通信保持著良好溝通”。3月31日,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也確認,“習近平主席此次赴美,所有安排均會圍繞‘兩國領導人會晤和深入交換意見’這個核心展開”。中美元首會晤歷來是雙邊關係的“定盤星”。相信在此次元首會晤的引領下,特朗普執政時期的中美其他級別的交往也將保持良好溝通,逐步走向深入。

  其次,兩國會晤將為中美關係未來確定方向。

  3月19日,美國國務卿在受到習近平接見時表示“美方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對華關係,不斷增進美中相互了解,加強美中協調合作,共同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為美中關係未來50年的發展確定方向。”習近平則強調,他與特朗普總統都認為中美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只要雙方堅持這個最大公約數,中美關係發展就有正確方向,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兩國關係發展到今天,雖然有過起起伏伏,但總體是朝著向上、向著利益更加共融的方向發展。在中美“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識的前提下,此次中美元首會晤將通過增進相互了解、推進兩國合作、促進雙方交流,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作出規劃。

  最後,中美元首會晤將對亞太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義。

  3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蒂勒森時強調:“希望雙方按照我同特朗普總統達成的共識和精神,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妥善處理和管控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在新起點上健康穩定向前發展”。蒂勒森也認為,中美應“加強協同合作,共同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此次中美元首會晤,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在上述前提下,中美元首會晤將繼續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文/周佳苗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博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