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啟動新醫改告別“以藥補醫” 藥價總體將下降2成

2017-04-08 14:31:19|來源:中新網|編輯:葉玉龍

  中新網北京4月8日電 (記者 曾鼐 劉文曦)“信息中心,執行切換!”隨著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副院長葛文彤一聲令下,全院開始進行新醫改系統切換。從8日零時起,3600多家北京醫療機構迎來新醫改時代。

  當天,《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實施。北京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取消藥品加成,7000多個品種藥品實現陽光采購,預計藥品價格總體將下降約20%。

  本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要求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政策即以藥補醫機制,將公立醫院收入從現在的服務收費、財政補助和藥品加成收入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財政補助兩個渠道。

  8日,北京諸多醫院多措並舉提升服務。在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50多人組成的“醫改小太陽”志願服務隊,為患者答疑解惑;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務,如增加週末門診、提供代煎中藥等;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網絡員、程式員等放棄週末休假,24小時在崗,保障醫改信息系統技術支持……

  告別以藥補醫,是本次醫改最受關注的焦點。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方來英錶示,以藥補醫機制曾發揮過積極作用,但其弊端越來越明顯,如刺激醫療機構多用藥、用貴藥,導致醫藥費用較快上漲等,本次改革的核心就在於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建立一個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

  自8日起,北京實現藥品陽光采購,這是藥品採購的一種新機制。未來在保證藥品品質與安全的前提下,將向所有的藥品生産企業公開藥品品質指標、全國中標價格,向社會公開醫療機構採購、使用及品種變化信息等。

  已上線運行的藥品陽光采購平臺,可提供7000多個品種供醫療機構採購使用;市民可通過網站查詢各醫療機構藥品採購品種及價格,哪個醫院買了什麼藥,多少錢進價都將一目了然。

  據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根據測算,藥品實行陽光采購後預計價格將會下降8%,而醫藥分開改革落地後,所有醫療機構將全部取消15%的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兩項政策疊加,藥價平均降幅將達到20%。(完)

  (原標題:北京啟動新醫改告別“以藥補醫” 藥價總體將下降2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