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一帶一路”是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中國擔當”

2017-04-19 14:26: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2017年4月17日,國家統計局網站發佈一季度經濟數據和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數據。一季度,中國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快速增長,如中國對俄羅斯、巴基斯坦、波蘭、哈薩克斯坦和印度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37%、18.7%、19%、69.3%和27.7%。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額61986億元,同比增長21.8%。其中出口33268億元,增長14.8%;進口28718億元,增長31.1%。這一組數據顯示出,“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助推器,它還是創造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也是改進全球治理的新途徑。

  目前,全球經濟治理面臨著貿易保護主義崛起、金融脆弱性、全球央行政策背離以及金融市場與現實脫節等風險的威脅,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依舊不夠明朗。4月18日,IMF18發表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稱,預計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3.5%,高於其最近預測的3.4%,高於去年3.1%的經濟增長率。而明年世界經濟增長率將上升到3.6%。報告預計,儘管2017年和2018年的經濟增長改善有廣泛基礎,但是許多發達經濟體增長依然乏力且大宗商品出口國處境依然艱難。

  “一帶一路”為全球經濟治理輸出公共産品

  公共品提供能力建設是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的核心內容。2014年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時,深入闡述了“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意義及中國全面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提升全球經濟治理能力的關係, “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順應了時代要求和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提供了一個包容性巨大的發展平臺,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和人文基礎,能夠把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同沿線國家的利益結合起來”。 “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一個包容性巨大的發展平臺,把沿線國家的發展和“互聯互通”作為重要議程,順應了全球經濟合作發展的潮流,中國通過為全球經濟治理輸出公共産品,展示了其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作用與地位。

  “一帶一路”促進全球自由貿易發展

  2015年12月17日,中國國務院發佈文件《國務院關於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若干意見》對“一帶一路”和全球三個層次做出了規劃。一是加快構建周邊自由貿易區,力爭與中國毗鄰的國家和地區建立自由貿易區,不斷深化經貿關係,構建合作共贏的周邊大市場。二是積極推進“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積極同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建自由貿易區,形成“一帶一路”大市場,將“一帶一路”打造成暢通之路、商貿之路、開放之路。三是逐步形成全球自由貿易區網絡,爭取同大部分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大國、主要區域經濟集團和部分發達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區,構建金磚國家大市場、新興經濟體大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大市場等。

  IMF報告預計,2016年下半年來,全球經濟前景正日漸好轉,經濟增長動能正在形成,全球經濟可能正處於一個轉捩點,經濟的樂觀預期來自於歐亞經濟的好轉。可以説,歐亞經濟好轉的趨勢正是源於“一帶一路”。“一帶一路”貫穿歐亞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是潛力巨大的腹地國家。開展歐亞區域的互聯互通,提高貿易和投資水準,本質就是通過有效共給催生新需求,推動世界經濟再平衡。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全球經濟發展進入一個動力減弱、增速放緩和全球治理乏力的新階段。 正是在這樣經濟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的時刻,“一帶一路”為增進全球治理、同沿線國家分享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提供了“中國方案”,這是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擔當”。(楊凡欣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産業研究部副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