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享單車“綁上”兒童座椅 這樣騎出了問題誰負責?

2017-04-20 10:35:43|來源:中新網|編輯:張倩楠

  中新網北京4月19日電(吳濤)隨著共享單車的走紅,共享單車兒童座椅也在網上熱賣。這些兒童座椅種類繁多,品質也參差不齊。有商家對中新網坦言,使用時不放心的話,可用繩子加固。那這種“綁”在共享單車上的兒童座椅,你敢用嗎?

  淘寶等電商平臺熱銷共享單車兒童座椅

  近來,淘寶等電商平臺上出現了很多共享單車兒童座椅,這些兒童座椅有塑膠材質的,也有高碳鋼材質的;有載重30多斤的,也有最高承重100斤以上的;價格上,幾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雖然這些兒童座椅不盡相同,但有一個共同特點:方便安裝、拆卸。據介紹,有的兒童座椅在安裝時都不需要專門的工具,手擰螺絲即可;還有的兒童座椅可折疊,凈重不足1KG,隨身攜帶十分方便。

  中新網注意到,有些兒童座椅可以説是為共享單車量身打造,商家都標注出可安裝在哪些共享單車上面,最常見的是用在摩拜、ofo、bluegogo和小鳴單車上。不少店舖銷售情況不錯,有一家淘寶店已經賣出600多個。

  有分析指出,很多媽媽在出行時需要照看兒童,但目前市面上並沒有企業能提供帶有固定兒童座椅的共享單車,這種情況下,方便安裝、拆卸的共享單車兒童座椅應運而生。

  不過對此有共享單車企業並不太認可。有共享單車企業對中新網表示,已注意到網上出售所謂“共享單車兒童座椅”的情況,已經與相關電商平臺溝通,推動這類産品的下架。

  這種兒童座椅安全嗎?共享單車企業不建議使用

  共享單車+兒童座椅確實方便了一部分人的出行,不過這種騎法到底安全不安全呢,真要是出了安全事故誰來負責?

  中新網諮詢了多位淘寶賣家,談到安全性時,有淘寶賣家對中新網表示,“怕不結實,可用繩子加固。” 有的商家在産品買前必讀中就提示:兒童座椅後置需要自己用鐵絲加固。還有的賣家甚至表示,“如果老糾結(安全)這個事情,那你還是別買了。”

  除了電商賣家,共享單車企業對兒童座椅的態度又如何呢?摩拜相關工作人員對中新網表示,國內多個城市的交管部門規定,自行車不得載人。摩拜呼籲廣大用戶和消費者遵守交通規則,注意騎行安全,騎行單車時請勿載人,勿在共享單車車身上安裝其他物件和設備。

  ofo相關工作人員表示,ofo為每位規範使用ofo單車的用戶都購買了保險,但嚴禁使用ofo單車載人。“同時,ofo會多渠道宣傳,儘量減少不規範使用共享單車的現象發生。”截至發稿,中新網暫未收到bluegogo等企業對此事的回應。

  法律人士:發生安全事故,這些情況下用戶自己擔責

  對於發生安全事故後誰來擔責一事,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佔領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表示,如果共享單車企業已經明確提示風險或者直接告知禁止使用兒童座椅,用戶騎行時出現安全事故,共享單車企業對此不承擔法律責任。

  “而淘寶賣家,主要看其提供的産品是否存在品質問題,如果不存在品質問題,完全是合格産品,而是用戶自己安裝不牢固或者是交通事故導致出現安全事故,這種情況跟賣家及網絡交易平臺也沒有關係。”趙佔領説。

  有網上商家也對中新網表示,兒童座椅售出後,後續使用時如發生品質問題,可直接找品牌廠家協商。

  有共享單車企業認為,很多地方都不允許自行車載人,用戶自行載人騎行,其實違反相關規定。

  不過中新網發現,也有一些地方政府有規定,自行車是可載人的,只是限定了一些條件。比如北京地區就規定,成年人駕駛自行車可以在固定座椅內載一名兒童,但不得載12歲以上的人員;未成年人駕駛自行車不得載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自行車載人的規定,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

  延伸

  ——共享單車走紅,一時多少商機

  其實在共享單車火了後,除了共享單車兒童座椅外,還有很多共享單車周邊産品銷售走俏。比如共享單車密碼鎖、共享單車車座套等。

  有共享單車用戶對中新網表示,並不排斥帶一個共享單車車座套,隨身攜帶不費什麼事兒,用起來也乾淨衛生。

  共享單車帶“火”的還有修車師傅,此前中新網在探訪某共享單車維修點時,有修車師傅坦言,“現在確實比原來掙的多,每天都有活兒幹。”

  (原標題:共享單車“綁上”兒童座椅 這樣騎出了問題誰負責?)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