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議會投票通過提前大選動議 英國大選將於6月8日舉行

2017-04-20 08:17: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敖丹娜、段雪蓮):當地時間4月19日,英國議會下院就首相特雷莎·梅關於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進行投票,並最終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這意味著,英國將在6月8日舉行大選。首相府表示,英國“脫歐”時間表不會受大選影響。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以“維護英國國家利益為由”意外宣佈提前大選。英國《每日電訊報》19日頭版標題形容這一決定如同“晴天霹靂”。議會下院則在當天的投票中以522對13票的壓倒性多數予以支持。議會下院的這一投票結果意味著,在2015年5月的上一次英國大選和2016年6月的脫歐公投之後,英國選民將再一次進行全國性投票。這比計劃2020年才舉行的下一次大選提前了三年。

  此次提前大選被認為是特雷莎·梅要爭取保守黨在議會下院中的領先優勢,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特雷莎·梅在當天投票前的議會辯論中重申,提前大選是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

  特雷莎·梅説:“對於議會中目前出現的分裂情況,我已經説得很清楚了,有些人總是以此來對付我們,削弱我們將與歐盟進行談判的能力,但是我們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我相信,目前最為重要的事情就是議會的團結,而不是分裂,所以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説,投票支持提前大選是正確而負責任的事情,然後我們就要尊重大選結果,授權新政府在即將到來的脫歐談判中為英國贏得最佳的可能性。”

  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則對提前大選表示歡迎,認為提前大選給英國人民一個選擇工黨政府的機會。他同時批評特雷莎·梅失信於民。他説:“我們對提前大選表示歡迎,因為這將給英國人民選擇工黨政府的機會,工黨政府一直以人民利益為第一要務。我們的首相説,她決定大選是剛剛做出的無奈決定,但就在四個星期前,她的發言人還在強調不會提前舉行大選。首相這樣出爾反爾,讓我們的選民如何相信她所説的話。首相説要打造強有力的經濟,但是大多數英國人的生存狀況要比保守黨執政的7年前糟糕。所以,提前大選是給英國人民一個改變方向的機會。”

  除了批評特雷莎·梅出爾反爾,科爾賓還對特雷莎·梅拒絕參加大選電視辯論予以諷刺,認為這是特雷莎·梅不自信的表現。2015年英國大選期間,英國七個黨派領導人曾同時參與電視辯論,唇槍舌戰。19日,英國獨立電視臺表示在6月8日大選日前也將組織主要黨派領導人的電視辯論,但特雷莎·梅表示她不會參與任何大選電視辯論。

  特雷莎·梅表示:“因為我相信候選人應該深入到民眾中間去拉票。這一直是我的理念,我也持續在這樣做。即使現在,作為首相,作為代表我的選區的議員,我仍然會敲門拜訪選民。在接下來的大選期間,我也會以這樣的方式為自己和保守黨拉票。”

  目前,在議會下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佔331席,領先優勢微弱。外界普遍預測,在提前舉行的大選中,保守黨將大幅擴大領先優勢。而市場方面也認為提前大選重燃了英國“軟脫歐”的希望,19日英鎊對美元匯率大幅上揚,一度達到1.29高位。

  另外,英國政壇明星、前財政大臣奧斯本19日正式宣佈辭去議員一職。他表示,45歲的自己不希望只是以前財政大臣的身份度過余生,而要接受新的挑戰。上個月,他開始擔任《倫敦標準晚報》主編一職。

標簽:英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